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退休6年进班房”再证明贪欲之害

武西奇

2019年01月21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果自己当时能敏锐地意识到他们为什么要给我房子,为什么少数人能拿,多数人不能拿等诸多问题,如果当时能果断地履行自己担负的监督、执纪职责,就不会造成今天的苦果了……”写下这段忏悔的,是杭州市拱墅区建设局原党委副书记、纪检组长李加灯。(1月11日浙江省纪委监察委网站)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当年,李加灯通过下属伪造拆迁安置材料,以他人名义违规将一套拆迁安置房据为己有,已经铸成大错。如今,对李加灯来讲,所谓的“如果”不过是事后诸葛亮罢了,只要伸了不该伸的手,就只能自吞苦果。

从新闻披露的信息可知,李加灯的前半生并无污点,不仅工作业绩出色而且口碑好。25年军旅生涯中,他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并荣立二等功一次。转业到拱墅区建设局任职时,他确立的信条是:要在高危行业中守得住清廉,要做出比其他军转干部更优秀的业绩。因为有想法、有能力、有干劲,他曾获得杭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一个立过功、受过奖的转业军人,一个有能力、有干劲的党员干部,为什么会在一套房子上栽了大跟头?事实上,李加灯发生病变,也是从思想滑坡开始的。由于再过几年就要退居二线,李加灯有了“也该适当为自己考虑考虑”的想法。在这种思想侵蚀下,面对送到嘴边的“肥肉”,他没再一口回绝,而是半推半就地吞了下去。

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如此浅显的道理,有些党员干部不是不明白,而是看得破却忍不过。正如李加灯,费尽心思侵吞了一套拆迁安置房,由于“买”得不踏实、拿得有问题,他一天也没去住过,甚至没睡过一天安稳觉。由此不难窥见,党员干部一旦动了贪念,拿了不该拿的东西,短暂的快感之后,必将承受无尽的精神煎熬和惶惶不可终日的心理负担。

几年来的反腐实践一再证明:挡不住眼前的诱惑,便会失去未来的幸福。如果李加灯当时打消了“为自己考虑考虑”念头,此时的他,应该正在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可惜的是,他没能够克制住自己的欲望,因为一套回迁房,在退休6年后把自己送进了班房。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判处有期徒刑3年2个月,李加灯一步不慎留下了终身悔恨,教训极其惨痛。

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从好同志到“阶下囚”有几步?李加灯的案例告诉我们,二者不过一步之遥。这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行稳致远平安着陆。否则,无视纪律规矩,不知收敛收手,一旦失去家庭、失去自由,则悔之晚矣。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