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轻干部成长贵在“自辉”

段官敬

2019年01月21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史书记载,唐末五代谭用之善作诗而官不达,写了首《寄阎记室》抒情,其中一句“未开水府珠先见,不掘丰城剑自辉”,将自己比作水府珠和丰城剑,表明靠才华和能力立世“自辉”的志向,生后留下《新唐书艺文志》一书传于世。

一个人靠什么立世,实现人生价值,是一道必答题。对年轻干部来说,如何健康成长、获得组织和群众认可,也是为官从政的课题。马克思主义认为,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方向。年轻干部贵在“自辉”,就是以个人内因的力量,冲破一切阻碍和篱笆,爬坡过坎、披荆斩棘,长出属于自己的手脚,开辟属于自我的疆土,实现人生的华丽蜕变和完美升格。

然现实中,存在少数年轻干部不信“自辉”、信“他辉”。比如有的认为成功“三分能力、七分运气”,“唯命论”思想严重,异变成不作为、慢作为的“佛系”青年。诸如此类,以命运、他人、物质等作为人生进步的“助推器”和标榜,殊不知“自己才是自己的真英雄”。把错“方向盘”、上错“行车道”,扣错政治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观崩塌”,以致浑浑噩噩、庸碌无为,甚至触犯党纪国法、“误了卿卿性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有告诫,“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足见,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赢得一个“好”字,需崇尚“自身努力”的“自辉”过程。通过践行付出与殷勤实干,不断革新净化、完善提升,锻造担当尽责、奉献作为的本领水平,从而践行为民初心、奋斗使命,在创事业、干实事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开国上将萧克有个侄儿写信他,要求照顾。萧克回信说,“学习全靠自己,自己没本事,找靠山也无用”。从革命先辈清正生态的家风里,可以观照一个人成长,应该正确行走的轨迹和方位:不是找靠山,而是靠自己。对年轻干部而言,走好新时代长属于自己的长征路,路就在自己的脚下,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留下踏实的痕迹,方能行稳致远、茁壮成长、绽放芳华。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有言,“做企业最不靠谱的就是关系,企业就是创造价值,满足顾客需求”。年轻干部“自辉”的重要体现,在于用实干为党为国和人民群众创造实绩。“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立足平凡岗位须“吃劲”干事,戒骄戒躁把小事干好看,积极主动把细事办漂亮,不惧不屈把大事难事做出实效。如此让群众满意、让领导颔首、让同事认同,于日拱一卒、积沙成塔中涵养担当实干、奋斗作为。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年轻干部秉怀理想信仰、笃定党性修养,还需砥砺以自身努力换取成长进步的信条,扬鞭奋蹄、锐意进取,走出一条“自辉”之路、健康之路,无悔于青春年华,做合格共产党员。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