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路径探究

李跃波(团安徽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

2019年01月21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路径探究

回眸历史、聚焦当下、放眼未来,共青团需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把青年理论宣讲工作抓细抓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思想,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塑造青年思想。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年,构筑起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主题主线。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青年理论宣讲工作需要与时俱进、改进创新,进一步提升感染力和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新思想在青年群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好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从共青团的光荣历史看

1922年5月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确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无产阶级的组织”,明确提出“应宣传社会主义于大多数青年无产阶级。其方法或集会讲演,或刊行出版物和小册子……”共青团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将传播党的理论主张作为职责使命,并通过一定的方式让党的理论主张为广大青年所知晓和接受。

(二)从共青团的根本任务看

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必须通过包括宣讲在内的多种形式、富有实效的理论武装,帮助广大团员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帮助他们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创新成果;帮助他们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从共青团的政治责任看

共青团的政治责任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青团所做的“争取人心”的工作,就是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其最本质的是通过共青团的工作让青年发自内心地认同党、拥护党、热爱党。通过面对面的、富有实效的理论阐释,可以增强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行为认同。

(四)从共青团的工作主线看

共青团的工作主线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做好理论宣讲工作,能够帮助广大青年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征程、新要求,能够引导他们明大势、知大任、找坐标、见行动,从而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五)从团干部的看家本领看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团干部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党的十九大后,团中央要求团干部到青年中去,做新时代新思想的讲解员。去年以来,团中央在全团部署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通过构建包括“讲学”在内的“六位一体”学习体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植入”青年心坎里。

提升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实效性的路径

(一)借船出海,纳入整体宣讲大盘子

各级团组织应深化与当地宣传部、讲师团的合作,一要将青年宣讲纳入全省整体宣讲大盘子,二要推荐优秀的青年宣讲员进入省委讲师团宣讲专家库,三要推荐工作扎实的青年宣讲阵地纳入省委的理论宣讲基地。

(二)专兼并举,建好青年宣讲队伍

“专”,一是指专职团干部,二是指党校(行政学院)、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兼”,指的是从各优秀群体中广泛选取有热情、有水平、有时间的优秀青年加入青年宣讲团。

(三)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青年宣讲

一要将青年理论宣讲与各地各高校开展的社区讲堂、校园讲坛、青年说、创新创业大讲堂等活动有机结合、常态开展。二要将青年理论宣讲融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等团组织的“规定动作”。三要将青年理论宣讲融入青春毅行、就业培训、技能竞赛等团组织“自选动作”。

(四)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一要成立专家组,从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学术专长、宣讲经验等方面对推荐人选打分,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精。二要既有集中听课、示范展讲,又有小组试讲、集体评课。三要借助新媒体手段,请听众从宣讲内容、现场互动、宣讲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打分,获取及时和真实的反馈。四要向优秀宣讲员颁发荣誉证书,进行适当物质奖励。五要建立动态管理的退出机制。

(五)入耳动心,提升宣讲感染力

1.场景化 设计青年乐于参与、易于感知的宣讲场景。在重点工程第一线、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开展宣讲,可以让青年直观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增强对党和国家发展成就的感性认知,进而逐步上升至理性认同。

2.小而美 一小时的集中宣讲往往不如一刻钟的微宣讲效果好。开展小而美的微宣讲,选取某个块面的某个专题进行阐释,青年受众容易坐得住、听得进。

3.艺术化 在宣讲的重要节点上,运用歌曲、沙画、短视频等青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可以吸引青年的注意力、提升宣讲的感染力。

4.情感性 情感性是感染力的“敲门砖”。如宣讲共产党人的信仰时,很多宣讲员引用了陈望道专心翻译《共产党宣言》而误将墨汁当红糖的故事,情真意切,打动人心。

(六)入脑入心,提升宣讲实效性

1.精准化 面向青年知识分子和高校学生,侧重理论阐释和国情教育;面向工人、农民等职业青年,侧重政策解读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的宣讲;面向中学生,侧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成就,进行具象化、有温度的启发性宣传教育。

2.接地气 宣讲员要将政治语言、学术语言转换成青年听得懂、记得住的群众语言,将抽象的政治概念进行生动、形象、具体的阐释;也要善于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对硬内容进行软表达;还要既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地方话”,结合青年受众身边的人和事来进行宣讲。

3.互动化 采用有奖问答、面对面讨论等形式,做好解读、解释、解惑的工作。集中宣讲后,留出足够的时间回答青年听众的问题;集中宣讲外,走进图书馆、走进寝室,与青年面对面地交流,回答他们关心关切的问题。

4.网络化 一是进行同步视频直播;二是设置开放式的线上话题;三是通过图文直播、精彩回看等形式,为那些不能参加线下活动也无法收看在线直播的青年群体提供事后听讲的机会。通过以上三种形式,实现“一人线上宣讲,万人线下共享”。

李跃波(团安徽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