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

徐中战

2019年01月21日08: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

如何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这启示我们,用人导向具有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在实践中要重视用人导向,善于把握正确用人导向。

用什么人,体现治国治军理念,影响人们的价值取向。作为社会的个体的人,要体现自身社会价值,实现个人的正当利益需求、成长渴求、荣誉诉求和精神追求,就必须顺应社会主流的评价标准和价值取向,才能得到认可和重用。大到国家、小到单位,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彰显其思想理念和评价标准,对个人或群体具有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作用,影响他们的努力方向,并促使个人及时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寻求与国家和单位用人标准的最佳契合点。

正确的用人导向,会形成人才“磁石效应”。古语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错误的用人导向,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逆淘汰人才。春秋时期齐国齐桓公早年任贤用能,齐国人才集聚一堂、国势强盛,成为春秋首霸;而晚年宠妾用奸,齐国人才离心四散、国势日衰,最终人亡政息。现实中选好用好一名干部,就等于树立起一面旗帜,会激发见贤思齐、人心思进的正能量,形成“用好一人,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有利于干事创业氛围形成。

我党我军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纠偏纠错,形成了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注重实绩等用人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又提出了“好干部”标准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三严三实”等原则要求。我们要全面准确地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干部工作的决策指示;严把政治标准,注重求真务实,坚持群众路线,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论;坚决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握政策界限,落实干部工作制度程序,增强用人公信度,激励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作者单位:91676部队)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