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终总结不妨多些“笔点痛处”

陶涛

2019年01月14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是一年岁末至,总结回顾正当时。当前,各地单位都在紧锣密鼓的总结盘点过去一年的工作,应当说十分必要。但这年终总结要写好、写实、写出新意却并不容易,在一些基层干部眼中,年终“总结”甚至成为了年终“纠结”。

缘何“纠结”?说来也很简单,不过就是因为一些单位、部门的年终总结没有或者不愿坚持实话实说,有的甚至为了达到所谓的字数、内容、思想、气势等方面的要求,绞尽脑汁注入的“水分”还不少。如此一来,想不“纠结”恐怕都难。众所周知,年终总结是人们对一年来的工作学习进行回顾和分析,从中找出经验和教训,引出规律性认识,以指导今后工作和实践活动的一种应用文体。换言之,回顾和分析只是总结的前提和基础,而反思经验教训、把握事物规律、提升认识水准、推动工作发展才是总结的要求和目的。

依笔者愚见,年终总结的核心和灵魂不外乎四个字——客观真实。可我们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时下一些单位的年终总结或多或少的存在着“结构失衡”“用力不均”的现象:在谈论成绩时,分点举例、笔下生花、浓墨重彩,生怕“遗珠漏玉”;在谋划未来时,成竹在胸、壮志满怀、慷慨激昂,生怕“豪情不显”,而唯独在陈述问题时,只言片语、一笔带过、不痛不痒,生怕伤了“面子”、丢了“帽子”。

干事重在担当作为,总结贵在实事求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就,都要归功于大家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回顾难忘的奋斗历程,梳理来之不易的成绩,既是一种尊重褒奖,更一种提振激励,本无可厚非。然而,如果通篇总结看下来,都是经验和“亮点”而缺乏不足和“痛点”,有的甚至把“空话”讲得“天花乱坠”,将“套话”说得“醉人迷眼”,这样的总结自然也就成为了脱离工作实际的形式主义,陷入了“总结越写越好,问题越变越重”的怪圈。

“言不得过实,实不得延名。”成绩不提跑不了,问题不点不得了。船至中流、人到半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在总结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进而有效的解决问题,绝非自找麻烦、自寻别扭,而是事业发展的“助推器”、转变作风的“必修课”。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马克思曾说过:“一个问题,只有当它被提出来时,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工作总结不仅需要“笔下生花”的思考提炼,更需要“笔点痛处”的直指问题,唯有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让“年终总结”发挥“年终体检”的作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谋划指导来年的工作和实践,才能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