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侥幸心理占上风”可不是好兆头

 武西奇

2019年01月14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职位一步步升迁,甘肃省通渭县襄南学校校长马腾逐步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与约束,侥幸心理渐渐占了上风。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2017年9月10日,在未向组织报备的情况下,马腾为其子举办“百岁宴”,并违规收受单位同事礼金4100元;2017年5月至2018年7月,马腾将30平方米的办公室装修为套间,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直到被核查人员发现。(1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严”当头,聚焦正风、肃纪、惩贪全面发力,书写了一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几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要管党不是一句空口号,从严治党也不是一阵风。

按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主动规范自己行为,才是党员干部的明智选择。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却揣着明白装糊涂,对于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该做,往往是看得破忍不过。一旦让侥幸心理占据了上风,放松对自我的要求与约束,突破纪律红线不过是早晚的事,马腾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宴席,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已被明令禁止。作为一名校长,对于这些纪律要求,马腾不可能不知道。之所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无非是觉得,自己悄悄为儿子举办“百岁宴”,躲在30平米的套间里办公,哪能这么巧就撞到枪口上。以至于,襄南学区校长的点名提醒和要求整改,马腾全当成了耳旁风。

更为可笑的是,面对纪委监委的调查,马腾仍旧心存侥幸,以“人情簿被岳父带到新疆去了”为由逃避调查,用“爱人办公室冒充校长办公室”企图蒙混过关。只不过,在核查组的动真碰硬下,马腾的违纪行为还是浮出了水面。机关算尽的他,最终也尝到了苦果,不仅背了个党内警告处分,而且被责令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

大操大办儿子“百岁宴”借机敛财,长期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马腾顶风违纪,归根结底是纪律意识不强助长了其侥幸心理,是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将他引入了歧途。这提醒相关部门,“四风”问题是个久治难愈的顽疾,必须瞪大眼睛监督、挺起腰杆执纪。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做到抓细抓长、抓早抓小,不给“四风”反弹回潮机会,才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好发展。

与此同时,这起案例也给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纪律是块铁,谁碰谁流血;规矩是块钢,谁碰谁遭殃。以马腾为戒,常给思想除除尘,常给精神补补钙,就不会重蹈前车覆辙。反之,不以别人惨痛的教训警示自己,无视纪律规矩,不知收敛收手,必将用自己沉重的代价唤醒别人。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