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烧旺民主生活会“炉火”

陈书

2019年01月14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逢年末岁初,各地各级党组织都要召开民主生活会,拿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矛盾问题,实现“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目的,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

众所周知,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对我们各级领导班子深入查找自身不足、努力强化党性修养、不断增进互动交流等方面,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现实情况中,少数党员干部查摆问题“闭门造车”,剖析问题不够深刻;有的讲真话有顾虑,怕伤了和气,批评与自我批评“隔靴挠痒”;有的整改落实只着眼于过程的完成,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整改成效不明显,等等,这些问题都将让民主生活会“火炉”的火力变弱,功效难以显现。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须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扎实改进作风,确保查找问题更有“广度”、相互批评更有“热度”、整改落实更有“力度”,着力烧旺民主生活会“炉火”。

查找问题要有“广度”。要让民主生活会的“炉火”更旺,全面广泛地查找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等存在的各类问题是前提和基础。会前,领导班子要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等各界意见建议,坚持书面征求与口头征询结合起来找问题、寻不足,积极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让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严格按照“四必谈”要求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既要主动找所分管的领域或单位工作人员谈,也要主动找基层党员干部、普通群众谈,要放下架子、放低姿态,做到平心静气、虚心纳谏,做到兼收并蓄、广听忠言、闻过则喜,真正让谈话对象敞开心扉主动提意见,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找透。

相互批评要有“热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一步,可以说“炉火”够不够旺,很重要的因素就要看相互批评够不够“热”,能不能让听者“走心”、红脸出汗。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基层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缺少“热度”,或者相互批评避重就轻,或者自我批评“犹抱琵琶半遮面”,开展批评不愠不火、批不到点上,如此做法必将影响民主生活会的整体质量。我们只有不留情面地指出对方存在的不足,做到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一针见血,确保直抵人心、触及灵魂,才能够帮助批评对象更好地校正工作生活中存在的种种偏差,为更好地抓好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整改落实要有“力度”。抓好整改落实是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坚决不留“尾巴”,不搞“半拉子工程”,切实以刚性要求抓实整改。各级党组织要做到真抓实改、一改到底,深入细致地收集整理民主生活会上自己查找出的、他人帮助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进度;同时,上级党组织还须在强化督查指导上再加把力,定期到现场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标准不高、整改进度迟滞、整改措施落实不力等相关问题,要帮助其查明原因,及时纠正整改中存在的不足,确保整改落实保质保量完成。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