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以中国眼光看待西方史学

——《西方史学史》简评

陆启宏

2019年01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方史学史一向是西方史学界的“世袭领地”,但中国学者研究西方史学史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不在此山中”,反而能看得更加真切。张广智等撰著的《西方史学史》(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让人们在西方史学史这一领域听到了中国学者的声音。该书主要有两大特点。

一是内容完备、条理清晰。该书全面阐述西方的古典史学、中世纪史学、近代史学、现代史学。对于每一时期西方史学的主要流派及其代表人物都有详尽论述,并将西方不同国家的史学发展状况分国别进行论述。作者注重将西方史学放在西方社会文化的大环境之下进行考察,层层深入、条分缕析。

二是体现“中国眼光”。该书以中国学者自己的眼光梳理与分析西方史学,力图用“五次转折说”阐述自“荷马时代”至现代的西方史学,勾画出西方史学的新陈代谢;力图深入到西方社会的具体历史情境中去理解西方史学;力图从西方史学的具体文献出发,以作者的独特视角进行解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4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