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理论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9年01月11日11: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理论研讨会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开幕式上,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部长贾维山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作了重要讲话,上海市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王国平作了《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言讲话,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教授何怀远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历史思维》的主旨发言。会议由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科研学术处处长项修阳主持。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不断深化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就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锡喜,《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研究员曹泳鑫,《社会科学》杂志社长、总编胡键,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王公龙,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赵耀辉、姜延军、古琳晖、韩刚先后以“社会基本矛盾学说:邓小平改革思想的理论基础”“改革开放必须坚持辨证思维——兼论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改革的资源、动力和前景”“推动经济全球化转型的中国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向深入”“改革开放与理论自觉”“改革开放40年演进逻辑的双重意蕴”“‘四个自信’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成果”等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就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提出了很多富有创建性、启迪性的建议。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法工委委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编辑周锦尉对研讨交流活动作了总结。

与会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作为理论工作者,必须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同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贯通起来,进一步深化对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展,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上取得新进展。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