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省身省心当常“描红”

鲁俊希 郭龙佼

2019年01月11日08: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省身省心当常“描红”

曾任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著名书法家王家新在40岁时以描红写仿的方式重写唐楷。身边人对此多有疑惑:“这不是小孩子做的事吗?你是大人了,是书法家了,为什么还这么写?”他却表示,40描红,这种书写的状态很怀旧,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安宁、缓慢而纯粹。对于书法家来说,在静心描红时,寻找的不仅仅是字形归正,更是感悟写字的初心。

事无定法,理却相通。为人处世当守的“仁义礼智信”便好似书法里的“横竖撇捺点”。练书法要常“描红”,看似重回原点、原地踏步,却是境界升华、技艺提纯的根因所在。放置于我们日常做人来说,要想让自己的道德修养不陷入危机,让自己不异化为急功近利的“物质人”,同样需要拿出“书法描红”的精神和状态,经常反省自己。习主席教导我们:“要把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对于我们个体而言,应当做到明道德以固本,重修养以强魂,知廉耻以净心,祛贪欲以守节。

由省身到省心,需要在主动性上下功夫。书法描红,需要“通临、实临,原汁原味、力求毕肖”。这启示我们,只有主动作为才能真有作为。现代社会飞速发展,人们为事业、为梦想、为家庭,始终没有停下过忙碌的步伐,有多少人会在短暂的闲暇或者夜深人静时主动反省一下自己做人做事是否得当?久而久之,思想如何净化、觉悟如何提高、品德如何提纯?只有把省身作为必修课,积极主动、发自内心地深入反省,才能筑牢修养道德之基。

由省身到省心,需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古语云:吾日三省吾身。书法描红,需“做到全天候、可持续”。对于自省来说,更需要保持这种韧劲和毅力,在“常长”二字上下苦功实功。步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更需开辟自我修养的新境界。“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道德的修养并不具备惯性,如果不在“常长”二字上做足功夫,很容易成为井底之蛙,对头顶那一小片天空得意扬扬、鼓腹而鸣,这样的人很容易固步自封、迷失方向。只有潜下心来、反复自省,在省身上做到“常长”,方能逐步进入省心的新境界。

由省身到省心,需要在自励上下功夫。习主席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职务升迁、年龄增长,并不意味着思想觉悟、道德水平的自然提高。清若荷花不染尘,廉如梅花不畏寒。作为党的中坚力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更应该主动自省、经常自省、反复自省,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在率先垂范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取得事业成就。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