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边边角角尤须“扫帚多到”

马洲兵

2019年01月10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正风反腐到了巩固压倒性胜利的时候,不仅要求保持“大场”清爽干净,更要求彻底清扫“边角”。边边角角“扫帚不到”,其他地方的清洁卫生也难以巩固和保持。可以说,打赢正风反腐攻坚战,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打扫“犄角旮旯”的力度和成效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这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今天推进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对于那些边边角角,尤当“扫帚多到”。

有纪检监察部门分析,近两年查处的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中,“小散远直”涉案数量占比明显增大。所谓“小散远直”,就是那些单位小、人数少、比较分散、远离总部的单位以及财务相对独立的直属单位等。这种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大场”变得清爽干净多了,但有些“边角”的卫生状况依然堪忧。

居家打扫卫生,边边角角往往最是耗时费力。风难吹到、光难照到的地方,极易藏污纳垢。打扫从政环境,需要关注的“边角”更多。那些从事服务保障性工作的“边角单位”,出差、看病、休假等不在眼皮底下的“边角人员”,工作之余、8小时外等闲暇无事的“边角时间”,接个客、购个物等跑跑龙套的“边角工作”等,往往上级和领导过问得少,因此“出事”概率也高。

有道是“饭要一口一口吃”。纠风除弊需要分清轻重、主次与先后,先清“大场”、再扫“边角”,这也是推动工作发展的客观需要。如今,正风反腐到了巩固压倒性胜利的时候,不仅要求保持“大场”清爽干净,更要求彻底清扫“边角”。边边角角“扫帚不到”,其他地方的清洁卫生也难以巩固和保持。可以说,打赢正风反腐攻坚战,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打扫“犄角旮旯”的力度和成效。

相对于“广场大厅”,打扫“边角”的卫生是个细活,需要用心“研究扫的办法”。越是处于“边角”,灰尘存积可能越久,一般性地扫一扫、擦一擦恐怕难以济事。一些人在“边角”待久了,对有些错误的东西已经习惯成自然——思想上根深蒂固、行为上习非成是。如果规定几个严格禁止、查处几个反面典型就觉得大功告成,“躺在床上,以为会来一阵什么大风,把灰尘统统刮掉”,那完全属于幻想。打扫“边角”的卫生,就必须用心研究“边角治理”的特点规律,坚持区分情况、有的放矢,切忌“大呼隆”“一刀切”。只有善管善治,工作才能到边到位,做到点子上、做出效益来。

保持“边角”的清洁卫生,关键还要靠那些在“边角”工作的同志。对于上级来说,抓工作当然不能有“被遗忘的角落”,但总是需要突出中心与重点。因此,越是处于“边角”之上,越应当强化中心意识、大局观念,越需要多一些“自扫”、少一些“等扫”。不能因为上级难顾上或者远离总部等,就自视特殊而放松要求,对小问题、老毛病迁就放任,工作慢半拍、标准减三分,更不能丢掉责任、放弃原则,当好好先生、求一团和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正风反腐,必须做到边边角角、扫帚多到——只有这样想、这样做,才能把工作落细落好,实现弊绝风正、海晏河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0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