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史专家座谈“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与改革开放史研究

华为

2019年01月09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史专家座谈“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与改革开放史研究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举办的“新时期与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朱信凯介绍,“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是中国人民大学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作品,丛书的出版为审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程提供了一部资料翔实、脉络清晰、内容丰富的全景式著作,对于深刻理解把握中国改革开放因何出发、如何行进、走向何处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期待丛书及后续作品能够在总结历史、启迪当下和开辟未来方面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树军指出,这套丛书是党史工作者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份厚礼,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份责任担当。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史研究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丛书从中共党史视角全景式探究改革开放历史,为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改革开放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提供了一套生动的信史力作。

中共党史出版社副总编辑吴江介绍了丛书的策划、定位、出版过程与社会反响。杨凤城、罗平汉、邓纯东、李正华、齐鹏飞、程美东、肖贵清、王树荫、丁俊萍、齐卫平、陈金龙、杨德山、刘起军、胡映兰等党史党建学界专家围绕丛书的定位取向、编写体例、内容布局、写法特色、出版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高度评价了丛书的价值。大家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以纵向历史回顾和横向核心专题为主要内容,具有主题鲜明、主线明确、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语言精练、体例得当等特点。丛书坚持史论结合,注重历史叙述与理论分析、学术性与通俗性的结合,兼具学术著作和教材读物的双重价值,是党史工作者献给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丛书,对于深入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推进这一历史时期中共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与会学者还深入讨论了中国改革开放史研究如何深化及学科建设等问题。大家认为,中共党史研究需要更加关注现实,拓展研究时段与范围,把改革开放史作为新时代党史研究的重要生长点。当前,改革开放史研究面临着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的重大机遇,同时在史料利用、理论发展、知识体系、研究队伍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未来的党史研究者迫切需要进一步把握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书写中的“时”与“势”、“史”与“论”、“改革”与“开放”、“纪念”与“研究”等关系,通过开阔视野、发扬优势、补齐短板,为繁荣发展党史研究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组织编写,靳诺、杨凤城担任丛书主编,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编写团队会聚13位中青年学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按照改革开放历史发展演进的阶段,分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交和执政党建设等七个专题卷,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地回顾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历史气象与宝贵经验。丛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于近日公开出版,产生了重要社会影响,受到学界、媒体和读者广泛关注和欢迎。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