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纵横:用规则守护出行文明

舒圣祥

2019年01月09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2019年春运火车票开售,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岁末年终,家是我们最向往的地方,对辛苦一年的人来说,回家是最好的安慰,团圆是最大的快乐。春运回家路上,要想走得安全走得舒适,离不开得力的春运组织和高效的春运服务,同样也离不开文明的春运秩序。文明力量的加持,同样是春运安全的保障,是春运秩序的必需。我们每个人既是回家路上的旅客,也是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维护者。

过去的一年,交通领域曾发生过一些引起公众讨论的事件。抢夺客车方向盘的“车闹”不时上演,机场粉丝追星的“机闹”频频,高铁上“霸座男”“霸座女”不断出现……春运的繁忙,无疑会放大不文明行为的危害程度和负面影响。不能让极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耽误了绝大多数人的春运出行。

保障春运安全,维护春运秩序,关乎数以亿计旅客的切身利益,容不得“车闹”“机闹”和“霸座”等耍横胡来。9部门联合发文强调严惩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非常及时和必要。“有言在先”的依法严惩,既是一种公开宣传,也是一种有力震慑。这种对规则的进一步明确,更有益于规则意识的树立。倘若总是“下不为例”不予惩处,看似更为人性,实则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放纵。

面对不文明行为,除了司乘人员需要提高处置能力,相关部门需要加大打击力度,其他乘客也应勇于对其说“不”,特别是要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同时以文明的标准自我约束。

如果每个人都能更文明一些,出行自然就会更有秩序,春运自然就会更为温馨。正如美丽的雪景里,每一朵雪花都有构图的意义,春运的人流中,每一个旅客都是文明的力量。

(摘编自1月7日《光明日报》,原题为《严惩春运“霸座”,用规则守护文明》)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9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