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在解决突出短板弱项中提高备战打仗能力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9年01月08日08: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解决突出短板弱项中提高备战打仗能力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核心职能,是军人的主责主业。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必须按照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所要求的,“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对突出短板弱项要扭住不放、持续用力”。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人民军队是战斗队,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备战打仗摆到位、抓得紧,军队才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确保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备战打仗不居中、抓得松,战斗队思想就会发生动摇,战斗力标准就会受到削弱,战斗员角色就会出现错位,平时会出问题,战时要掉链子,还可能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灾难性后果。

习主席始终把备战打仗放在强军兴军的核心地位加以强调,要求全军官兵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准备。全军部队聚焦备战打仗这个第一要务,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向“二八现象”宣战,向和平积弊开刀,真打实备的观念日益牢固,真抓实练的氛围日益浓厚。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少数官兵的脑子里备战打仗这根弦绷得不紧,还存有当和平官、和平兵的麻痹思想,个别单位淡忘打仗的使命、荒废备战的主责,实战化水平在低层次徘徊,影响和制约了备战打仗能力的提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习主席强调备战打仗,每次都是直面现实、直指问题、直击要害,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要求扭住不放,抓紧解决。实践也表明,什么时候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什么时候备战打仗就充满生机、成效明显;什么时候忽视问题、回避问题,什么时候备战打仗就难有作为、层次不高。紧紧盯住备战打仗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做到不遮不掩查摆问题、深挖细究找准症结、拉单对账研究对策,才能推动备战打仗能力有一个很大提升。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为凝心聚力抓备战、心无旁骛谋打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全军要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把履行主责主业的担子挑起来,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立起来,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要聚焦备战打仗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弱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取得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进入战场、进入角色、进入情况,带头练谋略、练指挥、练应变,认真解决“五个不会”的问题,履行好抓训务战的重要职责,努力把部队锻造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责编:王玥芳、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