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节日纠“四风”须擦亮监督“探头”

周丽云

2019年01月07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盯节日这一时间节点纠“四风“,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正风肃纪的常态。虽然是逢节必“喊话”,但每一次“喊话”的重点却各有不同。此次《通知》就强调,要把纠“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并且要防止随意执纪、方法欠妥、层层加码、跑调走偏等情况。意味着对于节日纠“四风”,将进一步加大“靶向”监督的力度,不断擦亮监督的“探头”。

擦亮监督“探头”,就要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合力。除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主力军”作用,还要有效发挥公安、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通过强化监督合力,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提高监督的精细度与精准度。

擦亮监督“探头”,还要坚持严查快办、形成强力震慑。要防止党员干部利用节日之机搞“四风”,就要对发现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违规使用公车、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问题及时查处曝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才能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年复一年的节日纠“四风”,一些党员干部也逐渐生发不敬畏、不在乎的心态,这也是“四风”问题至今屡禁不绝的原因所在。但“说了就算,定了就干”,是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贯立场。如果党员干部对中央纠“四风”的“三令五申”依然置若罔闻,抱着侥幸心理触底线、碰红线,其结局恐怕只有无尽的悔恨。

对于思想麻痹、敬畏意识缺乏的党员干部来说,促使他们头脑保持清醒的重要手段,就是不断擦亮监督的“探头”,着力营造“监督无处不在”格局。为此,对于节日纠“四风”,除了时常“咬耳扯袖”,还必须用好监督的手段、保持监督的威力,把严的要求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推动正风肃纪不断取得新成效,使节日氛围更加清新爽朗。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