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张仕荣

2019年01月04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2019年1月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一国两制,国家统一”理论里程碑式的总结提升,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统一理论的最新贡献,也是指导我们下一步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国家统一的大势符合人类历史潮流,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国家一百年不能统一,一千年也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纪念会的讲话中又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中国国家统一的道路是曲折艰辛的,是与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相伴而生的。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台湾问题曾是中华民族的国殇,海峡两岸分隔已逾70年。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体现了“一国两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然要与时俱进。这表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9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许多人士称之为“惠台31条”,在海峡两岸引发强烈反响,让台湾同胞率先感受到“台湾和大陆同属一国”的尊严和红利,对培育和加强台湾同胞与大陆的情感和利益联结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并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民本理念。此外,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指出: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了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意志,尤其指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而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一国两制与国家统一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