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

“真理与道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京召开

王禧玉 阮益嫘

2019年01月02日09: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真理与道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9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主题为“真理与道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赵妍分别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红旗文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期刊编辑、媒体记者共约百人参会。

李军锋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成功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开放以来砥砺奋进的过程就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大家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对于改革开放,每个人都有亲身体验和独特解读。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开辟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仍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学习研究,推进理论创新是国内学术界的使命,也是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价值追求。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赵妍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建设作为重要工作,重点马院评选工作也将启动,北航在坚持改革创新中推进理论课建设与理论成果宣传教育。望北航马院以十周年为起点,发挥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维度上,做好理论的研究、阐释、宣传,以实践推动理论创新,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以问题为导向,对接学生接纳习惯,回应现实关切,以坚定的使命担当投身社会实践,通过多种形式敢于并善于发声、亮剑。

在专家研讨环节,共分五个阶段开展,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特征与价值指向”、“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理论内涵与现实意蕴”、“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道路的内在逻辑与历史生成”、“全球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议题发表精彩演讲。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改革开放的成功之路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结合,是走自己的路和走人类文明发展之路的结合,是中国的发展和世界发展的结合,每一个中国人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中国作为引领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在努力实现和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过程中,壮大自己赶上潮流并且引领发展潮流,中国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在拥抱全球化的过程中从参与者到引领者、构建者,为全球问题提出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而再次呈现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思想力量,并最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光辉的历史时刻,全面总结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深入回顾40年来的伟大进程,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持续不断地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