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切实增强“四力” 打造精品内容

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任 王 杨

2018年12月27日08: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切实增强“四力” 打造精品内容

习主席指出,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传播的基础支撑在内容,决定力量在内容。没有好内容,就没有“本”。好的内容,既有知识,又有见识;既有是非判断,又有价值判断;既有心灵滋养,又有心灵震撼。尤其身处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想跟上潮流、保持优势,就必须始终把内容创新放在首位。

新闻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想要实现内容创新,必须牢记习主席教诲,通过不断增强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夯实基本功,进而才能提高新闻作品的质量和层次。

好脚力走进去。脚下有泥,脑中才有料。好新闻是脚板一步步“踩”出来的。只有脚步走实了,内容才能写深,“蜗”在办公室里翻资料,不可能得到鲜活的素材、生动的细节,只有脚步走进现场,笔端深入一线,才能抓到“活鱼”、挖到“富矿”,写出作品的厚度。

好眼力发现美。新闻工作的活力在于发现,在于眼力。新闻工作者只有练就好眼力,才能辨是非,分真假,识美丑;只有练就好眼力,才能瞄准强军兴军的重点亮点、采撷火热军营的新风新貌、发掘广大官兵的创新创造,进而提高作品的质量和美感。

好脑力思辨深。思考的深度决定作品的深度。很多事情不多想想不清楚,不多想想不透彻。大脑思考的过程,也是一个思考辨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新闻工作者要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脑力,提高思考能力,创作过程中要精心发掘、深入思考,把事件背后的精神内涵和真理力量挖掘出来,提高作品的深度。

好笔力创精品。脚力、眼力、脑力,最后都是要通过笔力来体现。既要握紧“笔杆”,苦练“笔力”,耐住寂寞;同时还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有泥土味。练就好笔力,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下苦功夫。新闻工作者要能吃得了苦头,才能练硬笔头,写出精品佳作。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