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终迎检切莫“绣”过了头

陈书

2018年12月26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各地各单位的年终检查考核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其中有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一些单位为了能在检查中取得好成绩,就在台账上动起了歪心思,其中有的忙着造各种计划,有的忙着编各种讲话稿,有的忙着补各种签到表……如此“绣”台账,会让年终迎检变了味,走了调。

认真收集整理各种台账资料,全面系统地把一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做一个细致周到的清仓大盘点,对于总结不足、查缺补漏、理清思路很有必要,值得提倡和加强。然而,一些地方把绣花的那一套功夫用在了台账的整理完善上,他们平时工作欠账多,年终迎检“临时抱佛脚”,在台账整理中刻意掩盖不足、文过饰非,把各种台账资料硬生生地“包装”成报喜不报忧的“盆景”,希望通过迎检中的“临门一脚”考出好成绩,此种怪象,势必会让迎检沦为“绣”盆景,必将违背考核检查的初衷。

不可否认,年终迎检时把本单位一年以来的工作台账系统地梳理一下,适度地“绣一绣”,对于量化工作成绩、查找工作不足、提升检查实效具有重要作用,很有必要。然而,如果费尽心思地造盆景,不切实际地“绣”台账,这就过了头了,不仅会让检查考核人员难从各类精心“绣”过的台账中,发现真实存在的问题,并精准开出工作“诊断书”,而且还会让一些善于“绣”盆景,但工作完成情况相对较差的单位在迎检中占据上风,助长工作台账造假的不正之风,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笔者认为,在年终迎检中,一些单位之所以“绣”过了头,主要还得归咎于相关单位作风不实。有的单位日常工作平平淡淡,满足于推着走、混着过,年终检查却轰轰烈烈,为了迎检过关,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雕刻”台账上;有的单位实干的功夫不够,台账“包装”来凑,以台账的过度“包装”来弥补工作中的不足,认为台账这朵花“绣”得越好看,年终迎检的分值就越高,殊不知,再精美的台账“盆景”,如果没有工作实绩打底,只能是徒有其表的“绣花枕头”。

年终迎检可别“绣”过了头。相关主管部门要在抓好日常检查考核上下功夫,要建立健全调研督查机制,针对年初制定的考核指标,有针对性的定期到相关单位开展调研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工作指导,从调研现场一线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并建立问题清单,跟踪问效督促抓好整改,以此作为年终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把工作抓在日常、考在日常、严在日常,在日常考核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年终检查考核的精准度,切实让那些做功不行、唱功了得的单位,在检查考核中没得市场。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