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2018年12月26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既要恪守党性原则又要坚持强军为本,把政治灵魂与核心使命统一起来

●既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又要抓住强军兴军问题,把舆论导向与问题导向统一起来

●既要把握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又要把握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把传承优势与创新发展统一起来

●既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又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把建设过硬人才队伍与培养新时代革命军人统一起来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亲临解放军报社视察,并发表了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重要讲话。这是解放军报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为指导推进新时代党和军队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文献和科学指南。我们要结合学习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党和军队新闻宣传工作新境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既要恪守党性原则又要坚持强军为本,把政治灵魂与核心使命统一起来

习主席强调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同时又强调必须坚持强军为本。这两个方面,既明确了军队新闻宣传工作“姓党”的政治灵魂,又明确了“为军”的核心使命。科学把握二者的关系,实现政治灵魂与核心使命的科学统筹、良性互动、一体推进,是做好军队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命题。在这对矛盾统一体中,政治灵魂决定和引领核心使命,核心使命支撑和服务政治灵魂。政治灵魂为核心使命指明正确方向、提供根本保证、明确衡量标尺;核心使命是政治灵魂的必然展开和关键支柱。

把坚守政治灵魂与践行核心使命统一起来,首先要在坚持党管媒体的大原则下推进军队新闻宣传工作。军队媒体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定不移当好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喉舌,传播好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努力把自身建成爱党、护党、为党的舆论主阵地。作出新闻宣传的决策部署、把握新闻舆论的时度效等,首先都要从政治上考虑,考虑舆论宣传所产生的政治后果,考虑怎样才能最大限度贴近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积极主动地巩固和拓展红色地带,控制和转化灰色地带,遏制和改造黑色地带,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

把坚守政治灵魂与践行核心使命统一起来,最终要落到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的具体工作上。军队媒体要彰显殷殷初心和绝对忠诚,做到政治上更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要把党赋予的职能使命高标准地完成好。必须把握和适应强国强军的时代大势,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官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作出应有的贡献。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引我军建设推进到哪里,军队媒体就要跟进到哪里,权威解读重大决策部署,悉心回应官兵关心关切,强化官兵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认知、情感认同、实践自觉,使其在官兵头脑中扎根、在部队工作中落地,推动强军伟业在新时代持续深入。

既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又要抓住强军兴军问题,把舆论导向与问题导向统一起来

习主席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同时又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贯彻落实好这些重要论述,就必须坚持舆论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一方面,正面是相对于“负面”而存在的,是聚焦现实矛盾问题进行的有针对性的正面宣传,是暗含着对消极、阴暗面尖锐批判的正面宣传。另一方面,新闻舆论宣传对矛盾问题的鲜明指向,要集中体现在如何解决问题上,而不是大张旗鼓地揭露问题。离开了正面的指引,对矛盾问题的揭露就会变成“离心剂”,就会让怒气和戾气充斥舆论场,就难以发挥对强军事业的建设性作用。

把舆论导向与问题导向统一起来,就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体现对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的政策关怀和价值旨归。历史表明,离开了正面引导的问题揭露,是党和人民之祸;坚持正面引导的准确报道,是党和人民之福。要防止偏离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来报道事实,不能只讲经济效益不讲社会效益,不能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量,更不能居心不良、片面渲染、推波助澜。要把化解矛盾、破解问题的科学思路和正确方法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接起来,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披坚执锐、迎难而上,沿着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壮阔征程昂扬奋进。

把舆论导向与问题导向统一起来,就要在阐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时,体现对现实的关照。坚持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官兵中发出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声音,避免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从口号到口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结合官兵身边的事例来宣传,让官兵看得明、听得懂、学得进、能接受。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现实针对性阐释透、说清楚,同时又充分体现政治上的考量和时度效的把握,实现政治性与针对性的完美统一。

既要把握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又要把握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把传承优势与创新发展统一起来

习主席明确指出,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这是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同时强调,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军队媒体贯彻落实好这些指示要求,就要传承原有的特色优势,也要利用蓬勃兴起的互联网的特点优势,实现两大优势的集成与融合。原有的特色优势,积淀着历史经验的精华,彰显着红色基因的血脉,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这是守正的根本。互联网的特点优势,代表着时代变革的趋向,蕴含着创造未来的力量,预示着实践发展的脉动,这是创新的源泉。守正之“正”,在于特色优势的内在实质,不在于形式与方法的固化。创新之“新”,在于表现形态的新颖,而不是根脉的嬗变。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为军队媒体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创造出新的更大业绩。

坚持用既有的特色优势匡正军事融媒体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传承好既有的特色优势,是创新的前提和起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军队媒体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不能丢。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决不允许成为“舆论飞地”,更不能成为敌对势力妄图扳倒中国的最大变量。面对军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和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多样,面对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给新闻舆论管理带来的新挑战,党和军队的新闻宣传工作要坚守正道、发出正声。必须把打造现代军事传播体系放在党和军队新闻宣传工作全局中来审视,围绕党中央、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来谋划,把握好军事融媒体传承特色优势的基调和重点,更好地为中心任务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牢牢把握网络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杂音噪音干扰,态度坚决、敢于交锋,着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全媒体时代,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军队媒体原有的特色优势,只有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在不断创新中传承,才能长久坚持。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重整报纸、期刊、图书出版、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各种传播形式,加快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向而行、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推动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的协调发展、整体跃升。

既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又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把建设过硬人才队伍与培养新时代革命军人统一起来

习主席强调,要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同时也提出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引导官兵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这两个方面的要求,鲜明回答了“我是谁、依靠谁”的问题,必须加以科学统筹。军队新闻工作者是军队媒体的主办者和主推手,但也要看到,媒体人不是单打独斗的“独行侠”,作为“服务对象”的官兵也是办好军队媒体的主体力量。因此,必须把建设过硬人才队伍与培养新时代革命军人统一起来。

要以一流的标准要求锻造一流的媒体人。军队新闻工作者冲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第一线,经常在“桅杆上瞭望”,对复杂舆论态势要有更强的职业嗅觉、政治敏锐性和判断能力,对舆论斗争要有更强的担当精神、更坚定的政治立场。既要在日常的采编流程中历练,也要在重大关头和严峻考验时刻摔打锻炼,敢于跳到“舆论漩涡”里正本清源、扶正祛邪,在“山雨欲来”时敢做“风向标”,在杂音喧嚣时善做“定音锤”,成为让党信得过、靠得住、很托底的力量。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强化“本领恐慌”,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探索舆论传播规律,增强运用新兴媒介载体的能力。持续深化“走转改”,加强调查研究,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争当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要运用媒体资源和优势引导官兵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把习主席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和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要求贯通起来,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引导官兵把个人成长同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在投身强军事业中成就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要抓住青年官兵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年官兵拨开思想迷雾,持续扣好扣正人生的扣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执笔:胡 杨、刘光明)

(责编:王玥芳、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