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

——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26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

对改革开放的最好纪念,就是书写新的更大辉煌;对改革开放的最大致敬,就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唤起我们回望历史的澎湃激情,也激发了我们走向未来的雄心壮志。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前提。无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状态与姿态,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与未来。40年风雷激荡,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经验的取得和积累,都与良好的状态和姿态密不可分。正是改革开放激发了全民族的想象力和创造潜能,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也正是改革开放铸就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中华民族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自古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了无数变法变革图强运动,留下了“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等豪迈宣言。中华民族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也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正是这种变革和开放精神,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

虽然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虽然我们已战胜重重困难,但仍需要不断攻坚克难。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昨天,我们高擎改革开放的大旗,靠着一股革命的勇气和劲头,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今天,我们仍要鼓足那一股子气、一股子劲,敢于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这样才能使中国号巨轮闯险滩、战激流,劈波斩浪,胜利驶入崭新而宽广的水域。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军事变革,是一场接力跑。全军官兵要继续保持改革开放姿态,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人民军队必将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实现新的跨越,迈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责编:王玥芳、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