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改革开放是党的主张与人民要求的统一

杨明伟

2018年12月26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这两条宝贵经验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要求的高度统一。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始终明确立场是什么、责任是什么、目标在哪里、应该怎么做。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党制定和完善改革开放各项政策措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提高改革开放决策的科学性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一起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的报告和决议,党在改革开放中作出的重大决策,都是全党智慧和人民智慧的结晶。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我们党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是繁重,我们党就越是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并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人民群众的力量就是党的力量源泉。另一方面,正确的思想理论只有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为改造社会的强大物质力量。无论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无论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还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改革开放中我们走出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个突破,都是我们党坚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同人民一道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更加广泛地汇聚起人民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力量。坚持把党的主张与人民要求有机统一起来,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我们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6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