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沈壮海: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18年12月24日12:50    来源:《求是》2018/24

原标题: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是40年改革开放给我们的宝贵启示,也是新时代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核心要义。制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有力保证,就不会有改革开放在中国大地上的凯歌前行。

在新时代,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有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定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将世人眼中一系列的“不可能”转变为“可能”、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人间奇迹。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绘就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正在于我们始终坚持牢牢“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明确阐述了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的一系列基本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首要前提就是保持定力,在坚持这些基本制度上毫不动摇。

在新时代,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关键是我们必须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制度优势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唯有顺应时代潮流、因应人民期盼,不断创新发展,制度优势才能有效发挥、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40年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展现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就在于我们在不断创新中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用制度创新激起和保障了创造活力的竞相迸发、创造源泉的充分涌流。当前,我们正处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正处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代。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更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作者: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