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21日08: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意义和重大作用,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一重要论断,对于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历史,是由一段段航程连接而成的。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有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外国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历史,开创未来,这三大里程碑将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一切的意义,只有拉长时空的镜头,才能看得更加真切。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了世界,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创造了“史诗般的进步”,绘就了一幅气壮山河、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当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实干家、贡献者,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