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

——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19日09:1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

这是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也是一个永载史册的重要日子。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里程碑的高度,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目标要求。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闯新路,开新局,谋新篇。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史诗般的40年。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进行的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发展奇迹”,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对40年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习主席用“十个始终坚持”进行了高度概括。正是做到这“十个始终坚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成就,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人民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无止境,扬帆再出发。今天,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从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到打破利益固化藩篱;从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进路上依然面临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解决矛盾问题、跨越艰难险阻,出路在改革开放,希望在改革开放。“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唯有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才能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扬帆致远,交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精彩答卷。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强军之策。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全军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就一定能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