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从世界层面看中国改革开放的启示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19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容提要: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带给世界的启示是根本性、长远性的,也是理论性、思想性的。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这启示人们,社会主义虽然是在生产力落后的基础上建立的,但完全可以发挥出巨大优越性。改革开放破除了市场经济等于资本主义的传统认知,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并取得巨大成功。这启示人们,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完全可以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与活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这启示人们,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40年来,我们实现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中国40年改革开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极大改变了世界发展格局。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给世界带来深刻启示,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改革开放带给世界的启示是根本性、长远性的,也是理论性、思想性的,这可以从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加以分析。

启示之一:社会主义虽然是在生产力落后的基础上建立的,但完全可以发挥出巨大优越性

社会主义国家大多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虽然在生产关系与社会制度上实现了跨越,但生产力发展水平普遍不高。因此,如何在生产力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就成为一个必须解答的历史性课题。

中国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具有巨大优越性这一命题从“应然”变为“实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其他领域改革,大范围、深层次、不停歇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成为新时期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改革是革命性的变革,邓小平同志将改革开放视为“第二次革命”。他指出:“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改革开放极大激活并发挥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先进的社会形态,一旦被注入现代化的各种元素,必然带来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显著提高;作为一种先进的社会制度,一旦聚焦于全力推进现代化建设,必然产生巨大成效,充分发挥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同时,在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指引下,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成果又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虽然是在生产力落后条件下建立起来的,但改革开放孕育催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发挥出巨大优越性。

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社会主义从诞生之日起,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过程。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的发展充满了艰难曲折。一些人囿于意识形态偏见,给社会主义贴上封闭僵化、贫穷落后的标签。西方曾有人断言,“社会主义是20世纪的产物,也必将终结于20世纪”。中国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力驳斥了西方意识形态偏见,使社会主义在21世纪展现出全新气象,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充满了生机活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往开来、革故鼎新,实现了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飞跃。

启示之二: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完全可以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与活力

在历史上,市场经济前所未有地提高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水平,从而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讲的:“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然而,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市场经济所创造的巨大生产力却难以掩盖其内在矛盾和严重弊端: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引发周期性经济危机,收入分配不公带来严重贫富分化,对利润的偏执追求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资本的贪婪导致人与人的关系被物与物的关系所取代,等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分析早已告诉世人,资本主义不能克服反而会放大市场经济的种种局限。

中国改革开放破除了市场经济等于资本主义的传统认知,为市场经济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中国在反思计划经济弊端的过程中引入市场经济,这种“引入”并非简单的移植和嫁接,而是在深刻认识到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的前提下引入的。因而,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是遵从社会主义逻辑的。中国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以破除计划经济体制弊端为主攻方向,伴随着市场取向的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中国通过引入市场经济提升了财富创造效率,同时为市场经济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具有根本性意义的一点就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突破了原来对市场经济社会制度属性的狭隘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蕴含着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是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旨归的市场经济,因而能够消除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任性与疯狂。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优势与市场经济优势的有机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起政府与市场相辅相成、高效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市场经济自身所存在的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等弊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表明,市场经济绝不是只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一种模式。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扬弃和超越,具有巨大优势和潜力。

启示之三: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要求不断完善全球治理。

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的动能,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的契机。实践证明,全球治理单靠发达国家难以为继,需要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必须走和平之路,不能走对抗与霸权之路;全球治理不能搞单边主义,必须坚持多边主义。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国对外开放不仅仅是发展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而且围绕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全球治理、全球治理为了谁、如何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等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发展提供了新理念。

中国40年改革开放充分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越成功,对世界就越有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西方一些人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获取世界霸权的手段。这显然是把资本主义现代化逻辑套用到中国身上而得出的错误结论,源于对中国历史和国情缺乏深刻了解,源于对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缺乏深刻反思,源于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追求缺乏深刻认识,源于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缺乏深刻体悟。事实上,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过程。一方面,改革开放使中国融入世界,广泛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使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具备了世界属性;另一方面,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让世界更加充满生机活力,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不断完善。实践证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展望未来,在全球治理中只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作用,才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执笔:郝永平 黄相怀)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9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