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涵养“为官有为”的政治担当

张强红

2018年12月17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媒体记者对县委书记落马这个现象进行了盘点分析,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省级纪委监委通报查处了至少十余名县委书记,仅12月前12天之内,已有河北滦平、河北逐鹿、福建霞浦、陕西岐山四地县委书记落马,从而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个官不好当”。

说“这个官不好当”,确实不好当,其实也好当,难在当好。封建士大夫尚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之担当,正如范仲淹所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为官从政,是为了施展政治抱负,造福黎民百姓,实现人生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新时代的好干部,就是要在“左右为难”中成长成才,涵养“为官有为”的政治担当,坚持一心为公、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方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政治上的担当源自政治上的清醒。明代廉吏钱琦说道:“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翻开上述落马县委书记的案例,无一例外都从破纪违法中跌落下马。“七品芝麻官,肩挑千钧担”。县委书记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主政一方,大事可以说了算,小事也可以一竿子插到底,盯着他手中权力的人不少,面临的诱惑也大,属于“高危岗位”。但其他官员就不属于“高危岗位”,就能置身事外?他们的落马,外因不在于诱惑大,而在于自身没有做到“三省吾身”,在政治上犯迷糊。为官不易,切不可为官不为、为官乱为。

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政之要。涵养“为官有为”的政治担当,领导干部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持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

政治上的清醒催生政治上的担当。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之所以被人民铭记,是因为他们以身许党、一心为公、一心为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官不易,更需为官有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以“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时时自省,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使命担在肩上,把责任牢记在心,把政绩写在苍山大地上,殚精竭虑为百姓谋福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想想落马官员审讯时的声泪忏悔,“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那是涵养“为官有为”政治担当的最好营养剂。正如一副对联所写:“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为官不易,且行且珍惜。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