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好之无度”变成腐化的引子

武西奇

2018年12月17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了专文《别因“沉迷”而“迷失”——“雅好”背后的贪贿轨迹》,对种种“雅贿”现象进行了盘点,提及了数位栽倒在所谓“雅好”上的腐败官员。(12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但凡是个人,多多少少都有点爱好。领导干部也食人间烟火,也有七情六欲,有点自己的爱好,纯属人之常情。如果因为当了官,就不能有任何的爱好,于情于理似乎都说不过去。

当然,在“爱好”这个问题上,领导干部也不可随心所欲,想怎么爱就怎么爱,想好什么就好什么。毕竟,领导干部不是普通群众,兴趣爱好既要积极向上,又要注意节制。否则,一味追求低级趣味,一旦把持不住自己,从爱好开始蜕化变质,一步步沦为他人“围猎”对象,不过是早晚的事。对此,赖昌星早就有过告诫:“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

遗憾的是,一些官员故意装傻充愣,最终在爱好上栽了跟头。比如,有领导喜欢兰花,一些想找他办事的人,借“以兰会友”之名将购买的昂贵兰花送给他,结果收受的兰花成了受贿的罪证;有领导酷爱高尔夫球,不少广告企业主听说后,为获得关照纷纷陪他过把瘾,最终在挥舞球杆中走向了堕落。

众所周知,领导干部的手中,都或多或少地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之所以对领导干部投其所好,当然不会无事献殷勤。在这点上,领导干部未必不知道,往往是看得破忍不过。面对“糖衣炮弹”进攻,有的用“礼尚往来、感情交流”自欺欺人,有的用“案值难认定、事后易推责”自我安慰。殊不知,“雅贿”即使再雅,也改变不了贿的本质。

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由此可见,只要存在“爱好腐败”,再想逃脱纪律处分或法律制裁,已经没有可能。

事实上,领导干部有爱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沉迷其中不能自拔,面对诱惑丧失抵抗。若要避免跌落“爱好陷阱”,一方面要靠自律护身,始终做到爱之得当、好之有度;一方面要靠他律震慑,倒逼官员敬畏权力、守住底线。给爱好加道“双保险”,不给居心叵测者留下可乘之机,才能防止领导干部在爱好上犯糊涂、犯错误。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