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从陋习方能“正心”

马烨

2018年12月17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晚清名士袁嘉谷在任布政使时,掌管民政、财政、人事大权。按当时惯例,布政司银库中有盈余,库吏便将一些银两送给布政使,历任皆受不辞。袁嘉谷毅然拒绝,严加斥责:“陋规,匪陋者心。吾能以其陋规陋吾心乎?”并当众宣布从此取消这种陋规,将盈余充公。从破除陋规开始,袁嘉谷大大净化了当地从政环境。

在“官本位”意识浓厚的封建官场中,袁嘉谷能够冲破重重束缚破除陋规,实在难能可贵。古往今来,在不从陋习的过程中善于修身,是诸多“廉吏”所崇尚的品质和情操,是官员洁身自好的一面镜子。“不以陋规陋吾心”不仅体现了对修身和为官做人等问题的思考,在今天仍具有借鉴意义,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然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的官场陋习潜滋暗长。他们有的信奉“潜规则”,遇事不是找组织而是找关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成了公开的交易;有的热衷于编织“关系网”,四处找门路、搭“天线”,搞拉帮结派甚至利益输送;有的特权思想严重,违规占有多套住房、公车私用,优亲厚友,“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些陋习的存在,污染了政治生态,严重损害着群众的切身利益。

清浊两重天,贪廉一念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正风肃纪和铁腕反腐的强劲涤荡之下,反腐高压态势已经形成。诸多因不堪官场陋习的腐蚀而一步步走向违法乱纪深渊的案例,不断地警示着为官从政者“不从陋习”的重要性。党员干部如果平时不注意品德操行、生活作风方面的细末小事,任由陈规陋习的侵蚀,久而久之将给权力腐化撕开一道无法修复的口子,使自己陷入不能自拔的泥潭。

不从陋习,方能“正心”。当前,我们的社会面临着深刻变革,伴随着众多的陷阱和诱惑。党员干部要当好新时代的“排头兵”,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坚决反对、抵制、纠正形形色色的陈规陋习、潜规则、不正之风。同时,要在生活和工作中时刻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肃清生活作风问题,管好自己的“生活圈”和“朋友圈”。在各种诱惑面前意志坚定,不为之所动,不被其所奴役,在防微杜渐中筑牢防腐堤坝,永葆共产党人清廉本色。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要破除官场陈规陋习,保持风清气正的从政氛围,还离不开对干部从严从实的管理监督。必须通过扎牢制度的“篱笆”来堵住大大小小的“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零容忍”的态势形成震慑。要善于发现干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多“扯袖子、咬耳朵”,多打“预防针”,将不良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同时,还要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法宝”,方能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