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落实“带薪年假”政府部门也需上心

武西奇

2018年12月17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实施十周年,到现在却只有逾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这一制度的落实情况显然难称理想。(1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2008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正式出台实施,其中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这意味着,职工享受带薪休假,是一项法定的福利。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对全国2552名在业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4.1%“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18.8%“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而“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的仅占31.3%。

由此可见,带薪年休假制度虽然实施了多年,但对很多人来讲,带薪休假依然是一项纸上福利。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不能休,很多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职工一旦休假,其工作要么别人干要么没人干,如此语境下,跟单位申请带薪休假基本上没戏。二是不敢休,别人都在忙自己提休假,容易给领导留下不思进取的印象,很可能会影响今后的晋级晋升,加上年休假再和绩效等挂钩,职工想休恐怕也没胆子休。

一项法定的福利,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职工却可望而不可即。这样的尴尬现状,让人不禁想问一句,带薪休假落实起来为啥这么难?其一处罚力度不够,用人单位违规后,所付出的代价较小甚至是“零成本”,对落实带薪休假没有震慑力。其二职工地位弱势,由于找份工作不容易,为了保住养家糊口的饭碗,职工只好牺牲休假权,根本不敢跟用人单位掰手腕。

短则五天,长则半个月的带薪年休假,不仅满足了人们的休闲需求,而且在改变集中出游方式和拉动旅游经济方面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有鉴于此,各地政府当以问题为导向,把落实带薪休假这件事办好办实。针对用人单位缺乏主动落实的意愿,相关部门要加大日常监管和处罚力度,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另外,根据大中小微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实施细则,确保带薪休假制度更加完善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

2013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提出“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能够得到基本落实”。满打满算,只剩两年左右的时间,如期完成这一目标,尤须各级政府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加快施工。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