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年终考核考出真效果

林雍

2018年12月17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岁末年初,各类考核、检查、评比接踵而至。作为梳理一年工作,回顾成果亮点、总结经验教训、实现自我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年终考核理应受到各个单位的重视。但笔者下乡走访,听闻一位基层干部反映:因为一些指标设计不合理、程序繁多、部门交叉重复检查等原因,使得年终考核变成一项“艰巨的任务”,不仅没能通过考核考出真效果,反而在无形中增加了许多工作量。

这位基层干部所言并非个例。近年来,频频见诸报端的“基层干部为应对考核通宵做台账”“为对付检查,年底天天加班写材料”等报道,使人们更加真切认识到基层工作辛苦的同时,也映射出当前年终考核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有的考核流于形式,只在乎台账资料的厚度,不关心实际工作的力度,材料上吹得天花乱坠,实际工作却是“蝴蝶戏花”“蜻蜓点水”;有的急功近利,只盯着项目实施的进度,不理会推进工作的难度,一催再催导致工程质量难有保障,层层加码最后反而乱了码;有的过分刻板,只强调一些规章制度,不注意看待问题的角度,打错板子、扣错帽子,伤了基层干部的心。凡此种种,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年终考核中的具体体现。

实际上,工作重在平时、难在坚持、贵在认真。有句俗话“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需待七年期”正应此理。因此,年终考核应该更加注重平时表现。要把日常管理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使定期考核与跟踪考核相配套,让考核更加精准有效。只有平时按计划做好做优,根据步骤做实做细,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开展,循序渐进完成。如果“平时成绩”所占权重太小,“期末成绩”一锤定音,则一些单位和个人,难免会出现平时懒懒撒散、敷衍塞责,年终临时抱佛脚,突击完成任务的情况。如此这般,不仅不能很好推进工作,还会助长形式主义之风蔓延。

年终考核还应该注重实绩实效。现在,基层治理中广泛提倡“痕迹化管理”。从管理角度看,这不失为一种缜密有效的管理办法。但如果过度追求痕迹,要求事事留“痕”,步步留“迹”,最终造成实际工作没做多少,反而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留痕迹”,则得不偿失。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地改造一户厕所要拍3次照片,填写6张表格,最后弄得村民都不愿意进行厕改就是一例。考核,只有考在实处、核在关键,这根“指挥棒”才能起到正向引导作用。“重痕迹,轻管理”或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都只会削弱甚至异化“痕迹化管理”的效果。

做好年终考核,判断工作的好与坏、成与败,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群众是否拥有获得感。“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好口碑”,党中央一再强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是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只有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过程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更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的工作才能取得实绩实效。也惟有以此为标准,年终考核才能更多考出真功夫、收到好效果。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