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

何天华

2018年12月14日08:1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的来看,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可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把准政治方向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员干部在把握政治方向上要突出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要确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什么样的政治立场,就会坚定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对偏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实践经验表明,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都是管长远的,基本方略也是一个思想张力和理论概括力都很强的理论概念,而且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必须结合工作实际,毫不动摇地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三是要确立正确的奋斗方向。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沿着党指引的奋斗目标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工作、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下功夫解决好党员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从而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要下功夫解决好武装头脑的问题。回顾历史可见,我们党总是坚持用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始终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目前,党员干部在理论武装头脑方面应下功夫解决学懂弄通做实的问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掌握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坚持个人自学、专题学习、学习研讨、体会交流相统一。二是要下功夫解决好指导实践的问题。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实践要求,学会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下功夫解决推动工作的问题。重点是要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具有担当精神,真正转变作风,注重攻坚克难,在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是体现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一要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提高识别力。大是大非问题是指带有原则性、根本性的是非问题。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大是大非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二要切实加强党性和政治修养。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和政治修养,坚定政治信念,才会有追求、有主见、有决断、有担当,才能在波诡云谲的复杂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把准政治方向。为此,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政治本色。三要严格遵守“三个不能”的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这“三个不能”的要求,为党员干部划出了不能为之的明确红线,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低的尺子。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严格遵守“三个不能”的要求,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要知道人民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要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讲,能不能坚持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不是能够真正做到解决问题,展现了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也体现着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一方面要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密切联系群众,站稳人民立场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要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从执政为民的高度增强自觉性,下功夫克服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调查研究破难题、克难关,真正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过程,提出推进工作的思路、对策和举措的过程,通过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严格的纪律,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根本保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针对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总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完善纪律建设的内容,并且把执行纪律作为重要的方面来落实,坚决防止纪律成为“稻草人”。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在严格执纪上下功夫。一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了严格规范,充分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红线,也是高压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进行对照检查,坚持政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约束自己。二是要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要坚持把学习党的纪律与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够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行为准则,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三是要切实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执行纪律就必须越来越严格。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的纪律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安全带”,必须时时处处严格遵守。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一名光明磊落的共产党员;加强党纪党规学习,真正做到政治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思想上对党绝对忠诚老实,行动上坚决守纪守规守法。

(作者单位:云南省委宣传部)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