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表情包评语背后是教育情怀

2018年12月13日08: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表情包评语背后是教育情怀

  近日,一组老师表情包评语刷爆微信朋友圈。作业本上,老师们极具创意、充满鼓励和爱意的个性化作业评语,收到了众多网友和家长的点赞,有网友甚至留言说:“我都想写作业了!”据了解,这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中心小学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的个性化作业批改方式,目的在于打破原来只评优、良、中等的单一方式,走向个性和多元化,从而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

  表情包评语适切学生的年龄特点,具有童真情趣,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心理认同,拉近了师生的心理距离。这样的形式活泼生动,自然而然,一改作业古板枯燥的形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表情包评语需要教师的教育智慧,这是一种欣赏性评价方式,学生作业中出现了问题,教师指导既要照顾到学生的接受程度,也要考虑学生的心理感受,还要以巧妙的方式表达出来。诸如:学生作业不够工整,老师画了一个生气的表情,写道:“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明显不符。”学生的字体写得太小,老师则俏皮地画了一幅举着放大镜的漫画像,并说道:“老师年纪大啦!要依靠放大镜啦!”这样的评价没有批评胜似批评,给予学生的指导更为有力。

  表情包评语融入了教师的感情。程式化的分数评价与等级评价,使教师的眼中只有分数,只有成绩,只有等级,而忽视成绩背后的活生生的“人”,无视了生动活泼的学生个体。教师使用表情包评价学生,必须关注学生生命个体,看到作业背后的学生,与学生的心灵对话,与学生的精神相通,这其间不仅需要教师专业的能力,更需要教育的情怀,浸透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对教育的执着,这是人性化教育的体现,充满着教育的人文情怀。

  表情包评语作为教育改革的小措施,其影响意义与辐射意义却不可估量,这样的改革之所以深受学生喜欢,就是因为它让传统的教育方式融入了鲜活的生命,让教育者更多地关注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了教育者的关注和关心。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