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抓住“关键”方能固本制胜

张宏进

2018年12月13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抓住“关键”方能固本制胜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13年,如何实现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浴火涅槃?靠什么从中国的西北一隅走向全国、震撼世界?”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站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追根溯源,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视角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历史命题。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91年风雨兼程,每当重大历史关口、危急关头、关键时刻,我党我军总是十分注重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从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从遵义会议结束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到同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阴谋进行坚决斗争;从抗日战争初期迅速恢复因国民党干涉而取消的政治委员和政治部(处)制度,到新中国成立后彻底粉碎个别阴谋家插手军队的企图……抓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关键,危急关头扭转乾坤,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关键时刻正本清源,造就了人民军队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万山磅礴看主峰,风正帆悬起新航。“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三个维护”根植军心,全军在党的旗帜下空前团结凝聚;突出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领导军队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归正工作重心,各级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能力有新跃升;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回归初心、回归传统、回归本真……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直面问题中前进,在勇于变革中加强,在继承创新中发展,有力解决了铸军魂、保打赢、正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也再次充分证明,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抓住抓紧抓实,我军建设发展就能纲举目张、固本制胜。

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安全形势仍然复杂多变,战争形态、战争样式深刻变化,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出更加紧迫要求和严峻挑战。强军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就应该推进到什么阶段。然而,现实中个别单位却存在把党建工作行政化、边缘化、简单化现象,有的认识上有偏差、方法上有弱项、能力上有短板,有的甚至把党建工作当“软指标”、当“副业”。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造成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位,影响军心士气和部队战斗力。

强军事业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应对重大挑战先要抓住“关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等方面进行科学系统谋划,定方位、明方略、指方向,描绘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书”。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些战略擘画,牢牢抓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以历史眼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以钻研精神深入学习理解领悟思想精髓,以担当精神聚焦薄弱环节狠抓问题整改,以严实作风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有效落实,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确保我军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