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修道”局长落马病根在信仰缺失

武西奇

2018年12月12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在四川省旺苍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旺苍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该局原局长奉永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随着案情的通报,奉永德这位“修道”局长的荒唐之举也被揭开。(12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奉永德好上“修道”这一口,也不是无缘无故地爱。2014年,由于职务晋升不理想,加上儿子生病住院,他便认为身边的风水出了问题。从此,他迷上了“修道”“修仙”类书籍,甚至到了痴狂的程度。

人一旦让鬼迷了心窍,其言行举止往往令人费解,奉永德就是一个例子。该局副局长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自知难脱干系的他,不是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而是幻想能得到鬼神庇佑。经过一番“认真思考”,竟想出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办法,找道长做“法事”保平安。只不过,闹剧虽然在办公室年年上演,但“法事”并未能保奉永德无事,他的违纪违法问题还是浮出了水面。

众所周知,党员干部是无神论者。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与共产党员的身份极不相称,这是党决不允许的行为。一个曾受过高等教育、受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为何选择在封建迷信中寻找寄托和安慰?归根结底,还是精神上缺了钙,理想上动了摇,导致他们见庙就烧香、见菩萨就磕头。

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信仰上的迷失,“总开关”的松动,让奉永德在荒唐中一步步走向堕落。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发现,痴迷于“修道”的奉永德却有着一颗贪婪的心,先后收受他人贿赂30余次,涉案金额180余万元。如果他不是把心思花在“修道”“修仙”类书籍上,而是将精力用在研读党纪党规上,也许就不会落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下场。

从各地通报的情况看,党员干部信风水、拜鬼神、搞迷信,并不在少数。有的在办公室放靠山石,有的在家里设佛堂,有的出门前必先算一卦,有的随着携带画着符咒的黄纸,可谓是五花八门,根本没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样子。对“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不姑息、不纵容,真正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共产党员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从举起右拳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忠诚于组织,就应该忠实于信仰。背叛信仰会引发什么样的后果,众多的前车之覆,党员干部当引以为戒。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