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收送扶贫产品”成“另类腐败”

周丽云

2018年12月12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明确坚决制止产业扶贫中“人情送礼”行为。要求各地在组织观摩、调研等活动中不能摆放、不得赠送扶贫产品,参加活动的人员不品尝、不收受扶贫产品。(12月8日,新华网)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不仅贫困地区的脱贫摘帽检查验收活动逐渐增多,而且贫困地区相互间的观摩学习、对口帮扶地区及单位之间的调研走访等活动也十分频繁。按理说,开展这些观摩学习与调研活动原本无可厚非,但却“夹带”了以品尝、产品推广为名头的“人情送礼”行为,就令产业扶贫中的观摩、调研等活动变了味儿。

对于贫困企业与贫困群众而言,前来观摩学习或考察调研的人员,都是为脱贫工作出过力、作出过贡献的人,出于一种感恩的心态,无论如何都要送上一点“扶贫特色产品”。而收受的人,也会将其视为“人之常情”而坦然收下。如果有扶贫企业或群众考虑不周、没有备上这样一份“薄礼”,有可能还被视为“不懂人情世故”。此次国务院扶贫办发文明确坚决制止产业扶贫中的这种行为,就是为了防止收送扶贫产品衍生为“另类腐败”。

一瓜一果不是小事,一茶一饭总关廉洁。吃几个苹果、收两包茶叶、拿一箱鸡蛋,看似数量不多,也值不了几个钱,但日积月累就会加重扶贫企业和扶贫合作社的负担,使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侵害。明令制止收送扶贫产品,就是要让这种“人情送礼”行为及时“刹车”,使各级党员干部及时警醒,避免不良风气的蔓延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发文制止收送扶贫产品,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党和政府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参与扶贫的干部在“迎来送往”“人情送礼”方面用的心思少了,自然就会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帮助扶贫企业和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中来,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脱贫业绩。

事实上,扶贫企业和贫困群众赠送扶贫产品的初衷,除了人情的因素之外,还希望在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方面得到更多、更好的支持与帮助。因此,观摩、调研产业扶贫的各级领导,应该思考如何调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各类资源,有效破解一些扶贫产品面临的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等瓶颈问题,推动产业扶贫健康发展,才是开展观摩、调研活动的应有之义。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