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多些常备不懈,少些临阵磨枪

赵霞

2018年12月12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不少单位都忙的“热火朝天”,甚至通宵赶工,收材料、理台账、写总结、出亮点、定计划……准备迎接年终检查。有个别单位甚至奉行“材料出政绩”,为了顺利通过检查,直接对照上级部门的考核检查指标,编表格、补材料、造典型。虽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机关单位这种突击式的迎检心态就值得深思了。

年终检查既是上级部门了解情况、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单位自身反思总结、弥补不足的重要方式,目的是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打下基础。但是每到年检时期,一些单位就“临时抱佛脚”“临阵磨枪”的搞突击,认为平时工作干得怎样不重要,顺利通过检查才是“王道”。临近年检就加班加点,用华丽的汇报材料、精心打造的“盆景”装点门面,企图凭借虚假的“亮点”,取得“毕其功于一役”的效果。

“临阵磨枪”式的迎接检查,从根本上讲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干部功利性太强,作风不扎实,从而念歪了年检的真经。如此一来,年终检查就很容易沦为“花拳绣腿”“空架子”,没有多大实效,白白浪费了人力和物力。长期以往,还会助长一些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过分注重表面文章,忽视主责主业,从而影响干部队伍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因此,当前必须下决心克服“临阵磨枪”式的迎检方式,切实发挥出年终检查应有的作用。

事实证明,这种“临阵磨枪”式的迎检是行不通的。今年10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这既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同时也意味着更加突出“严”和“实”的标准,让应付式、突击式迎检没市场。广大干部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主动将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实事、出实绩上,多一些常备不懈,少一些临阵磨枪,这才是迎接年终检查正确的打开方式。

当然,彻底消除“临阵磨枪”式迎检,还需要在考核检查制度上下功夫。各单位和部门在进行年终考核检查时,要尽可能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在考核检查过程中,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心,从严考核,公平公正、严肃认真,对“临阵磨枪”、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严肃批评并严厉问责,坚决不能“放水”“卖人情”“留面子”,维护好考核检查的严肃性,体现考核检查的威慑力。同时还要强化检查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