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终考核不只是“临门一脚”

陈书

2018年12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临近年终,各式各样的考核正逐步展开,已成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头戏。值得关注的一种现象是,少数单位只重考核前的“临门一脚”,不重平常的真抓实干,平时工作平平淡淡,年终考核时轰轰烈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考核前的台账“包装”、工作汇报和临场发挥上。

众所周知,年终考核是对一年来各项工作的全面体检,是发现工作不足、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然而,少数单位却打错了年终考核的主意,认为平时工作做多做少、做好做差不重要,关键在于考核阶段要提前把台账“包装”好、“临时抱佛脚”,或者说平时工作抓得实,不如考前台账理得好,把年终考核简单理解为考前的“临门一脚”,此种怪象有违考核初衷,让考核变味走调,实为不可取。

不可否认,认真收集整理各种台账资料,全面系统地把一年以来的各项工作作一个细致周到的清仓大盘点,并扎实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助于查漏补缺、理清思路,有助于把年度工作更好地展示出来,这很有必要。然而,考核的基础在于不折不扣抓好年度工作落实,如果过度依赖于“临门一脚”来考出好成绩,势必会催生“材料盆景”“造假歪风”,让理台账沦为“造台账”、梳理材料沦为拼凑材料,从而会助长不正之风。可想而知,“临时抱佛脚”是抱不出真成绩的。

年终考核不只是“临门一脚”。应该是,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固然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还是沉下身心抓落实,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把更多的功夫下在平时、用在实处。毕竟,抓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工作成绩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而不是靠嘴巴吹出来的,也不是包装出来的,我们只有让落实掷地有声,年终考核才会更有底气,其结果才能让人更服气。

笔者认为,在年终迎检过程中,少数单位之所以寄希望于“临门一脚”,主要还是实干担当缺失,工作作风不够硬气。有的是缺乏抓落实的干劲,日常工作推着走、混着过,懒政怠政,为了考核过关,就勤勤恳恳作准备;有的缺乏抓落实的担当,总认为干得越多,工作出错就越多,只有少干或者不干才是最安全的,不敢挺起腰杆承担责任,每到年终就铆足劲头备考,殊不知,年度工作如若不以实干打底,终究考不出好成绩。

我们不妨从强化日常考核入手来解决问题。相关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调研督查机制,抓好日常检查考核,针对年初制定的考核指标,有针对性的定期到相关单位开展调研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工作指导,从调研一线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并建立问题清单,跟踪问效督促抓好落实,以此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把工作抓在日常、考在日常、严在日常,在日常考核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年终考核实效,让考核更精准、更实在。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