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涵养“不言温树”的好家风

段官敬

2018年12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汉书.孔光传》记载,孔光休官归家,同兄弟妻子闲谈从不涉及朝廷政事,有次被亲人问道,“长乐宫温室殿种什么树?”,孔光故意不回答、转移话题,决不泄露片麟半爪。这是“不言温树”典故的来源,本意指谨言慎行、恪守自律的为官之德。

古人云,“不能自律,何以正人”。唯有严于律己,带头遵党纪、尚国法,才能“言传身教”熏陶“枕边人”、感染身边人。孔光“不言温树”,可谓向“朋友圈”示范了教科书式的自律“动作”。试想,若孔光开启“侃大山”模式,拿朝廷大事“大爆料”,仗着“谈资多”、满嘴“跑火车”,让温馨聚会变得不纯不洁。且不说徒增自身操守“污渍”,也让家风家教布上“雾霾”。

“不言温树”折射为官者政治品行和修养觉悟,也正是如此坚硬作风才荡涤清正家风。反观现实,不少党员干部在公开场合、工作来往等“陌生人”中,能让保密纪律“铜墙铁壁”,然在亲朋好友、手足兄弟等“熟悉人”中“免疫失效”,泄露重大机密、为家人开方便之门等。违规触法之事涓涓而来,党纪国法问责利剑随之而来。家风少了“不言温树”的种子,为家谋利杂草就多了起来,难免被“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从严治党“除草剂”喷雾。

可见,家风亦可温风细雨、亦可狂风暴雨。涵养“不言温树”的自律意识,讲规矩、守原则,才能在家中下“定海神针”,“一人清明、全家清澈”。否则一旦底线丧失、觉悟溃退、漠视纪律,“一人腐败、全家动荡”,就会造成“席卷家庭”的“龙卷风”。

上世纪60年代,陈云夫人于若木买了床毛巾被,第二天报纸报道,国家经济水平恢复发展,高价产品降为平价产品。于若木抱怨陈云早该说,害自己花冤枉钱。陈云回答,“我是主管经济的,这是国家经济机密,我怎能在自家里随便说?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陈云“不说物价”与孔光“不言温树”可媲美,两者皆说明为官者自带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家风里才能挤兑浑浊之气、流动清爽鲜活空气。

“不言温树”是好家风,党员干部当鉴之践之。与家人共话桑麻、家长里短,给家“家”的角色,不沾“权”的俗气,划下“公私分明”的河界,框定其乐融融的格调,澄澈回归天伦之乐的纯真。

何况,“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是入党宣誓的初心诤言。“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倘若拿党的秘密作话题,为博家人家庭“一笑”、踩踏党纪党规“一分”,那么党性修养就会打折“一寸”、政治信仰就会滑坡“一丈”,久之就难以恪守清白用权、干净办事、老实做人。

家是暖流的港湾,“不言温树”是自我砥砺人格修养的家风斡旋,让港湾暖流不断循环回流,实现家风不断净化和革新。党员干部要秉持“不言温树”的自觉,让优良政治作风成为孕育家风生态土壤的“营养源”。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