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正在办理”别成为官员懒政的万能回复

曹瑞晓

2018年12月11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典型案例。经查,2007年8月,湘东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发放林地确权登记证时,将村民三兄弟的名字误登。2016年5月,当事村民发现错误后,多次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更正。前后跑了41趟,得到的答复总是“正在办理”。(12月5日新华网)

现在基层个别地方“脸难看、话难听、事不办”等现象少了,取而代之的却是类似于“正在办理”的“事难办”。“脸好看了”可是“事依然难办”,依然有少部门和干部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慢作为不作为,一句“正在办理”简直成了一些官员回复群众问题时的万能金句。前后跑了41趟只为了改3个名字,这近十年的心酸历程,得到的回复却一直是“正在办理”,难道部门“踢皮球”,就只能群众来“买单”?

湘东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发放林地确权登记证时,将村民陈学治三兄弟的名字误登,明明有错在先,可是却没了下文,在老百姓一次次的要求修改姓名之后,却“甩锅”给群众,面对棘手问题,一句“正在办理”可以说明自己并非不作为而是“正在行动”中,并非慢作为而是在“有序推进”。“正在办理”成了官员懒政怠政的“挡箭牌”,试图逃避问责追究,试图掩盖慵懒散拖。

“打太极”的形式主义成了某些工作人员的“招牌”动作,“正在办”成了一些工作人员工作拖沓的“万能借口”,他们虽笑脸相迎,却常常以“系统在更新、领导不在、上级没有相关规定”等理由推诿,以“正在办理”来搪塞,“忽悠”群众,长此以往,透支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度,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完全可以断定是当初录入系统时名字出错,何以非得让群众跑了41趟仍然不给办理呢?究竟是谁在给群众“使绊子”,如此的费尽周折,说好的“让群众少跑腿”呢?

“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大事”。为民服务不仅是喊在嘴里的口号,更应是实打实的具体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正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要打通“正在办理”到“已经办理”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咋就成了今天群众办事的“肠梗阻”呢?说到底,还是为民的心不够彻底。背后是只唯上、不唯下的官本位心态在作祟,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遇到危难险急问题绕道而走的“慵懒撒”病症。遇到棘手问题就会千方百计地“推拖”,想方设法地“回避”,实在不行,就以一个“正在处理”来回复。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是一句口号,也不只是写在墙上,更要落实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上。要终结“正在处理”这个“万能回复”,就要勇于打破种种乔装的形式主义,勇于担当作为,尽心尽力为民服务,规范权力运行,增强服务效能,让“群众跑断腿”这样的奇葩事不再重演,方能赢得民心。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