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应把“服务牌子”挂在群众心里

卓梦凡

2018年12月11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一些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越来越多的牌子悬挂在基层单位的墙上门上,大大小小动辄几十块。不少群众反映,这些地方只负责挂牌,却无相应功能为百姓提供服务。由形式主义催生的挂牌过泛过滥现象近年来有加速蔓延迹象,“牌子满墙”成为基层治理铲除不尽的“野草”。

一块牌子,就是一份职责;牌子越多,职责必然不会少。从这个角度来看,基层部门热衷挂牌子,如果切实揽起了背后的责任,干好了应尽的义务,倒也不是什么坏事,不该轻言批评。可一些基层单位却未必这么想,尽管牌子已挂满了墙,可承担的事务还是“涛声依旧”,并未因牌子增加而提供更多服务,属于典型的“挂虚牌”,欺上又瞒下。

其实,增挂牌子绝不是一件随便的事,首先,上级领导要下来调研看情况,年终甚至还要检查验收;同时,群众看到了牌子,也可能要求提供相关服务。站在基层单位的角度,可谓是徒增麻烦“两头不讨好”,为何还会热衷于挂牌?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基层单位愿意满墙挂牌,通常也有自己的“小九九”,一方面,增挂牌子能够“以小搏大”,只需花几百元找广告公司做一块,但挂上牌子之后,就能光明正大向上级部门要工作经费,少则几千,多则数万,这笔账对基层来说,非常划算。另一方面,即便挂上了“虚牌”,引起了群众误会,但由于都是些“附加服务”,不会影响群众切身利益,也不会给基层干部带来太多麻烦。如此算下来,经济上只赚不赔的“买卖”,必然会有基层单位愿意干。

要知道,挂了牌子不服务,伤害的是政府公信力。对基层单位来说,或许能得些小实惠,却在群众面前丢掉了信任,如果认真算大账、算长远账,纯粹就是亏本的“买卖”。基层虽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但也不是“万能筐”,什么都能往里装。

退一步来讲,基层不应该为了挂牌而挂牌,认真干好服务工作才是“第一要务”,赢得群众满意才是“第一目标”。如果热衷挂虚牌,责任不“上心”,就会令职责“撂荒”,引来群众不满。相反,即便不增挂牌子,但服务群众上心,适时增加服务量,切实让群众受了益,这块无形的牌子就能挂在群众“心里”,成为无声的口碑,花钱也买不来。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