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少些“下次一定”

段官敬

2018年12月11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笔者发现有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总习惯来一句“下次一定注意”“下次一定坚决改正”类似话语,然隔段时间对其纠错成效进行“回头看”,发现老问题原封不动,丝毫没有改正的迹象;有时甚至在同一个问题上重复犯错,然后拍胸膛、提嗓门保证,“下次一定……”,以致“下下次”“再下次”还是那一句说辞。

上述个别党员干部对待工作过失和错误的态度,让笔者联想起《孟子》记载“攘鸡者言”的典故,有个专偷邻居家鸡的贼,被人告知,“偷鸡不是君子之道”。他竟回答说,“那就慢慢减少,以后一个月偷一只,等来年就不偷了”。孟子对此强烈批判,既然知道行为不义,为何不立即停止,偏要等来年呢?足见,闻过则改是处世的基本信条。

同理,党员干部作为干事先锋队和创业排头兵,既然知道工作存在缺陷和不足,何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出知错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干的蛮劲和激情,在匡偏纠错、去伪存真中,维护好发展好百姓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向善向好发展,从而让地方群众高兴、答应、愿意,岂不是“善莫大焉”。总之,一次能改到位就别等“下次一定”,否则就难逃找借口、不作为、庸散懒怠之嫌隙。

“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工作中的错误就是问题突出的表现,整改不足、改正错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秉持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敬业意识,恪守“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的理念,在实绩业绩追求上多些“洁癖”,才能找准抓好工作、促进发展、推动事业的突破点和落脚点。

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讲究“今日事今日毕”,推崇执行力和高效率,来不得半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何况,工作失误久拖不改、“视若无物”,以“下次一定”自我慰藉、“打马虎眼”,“这一次”把问题“砖块”束之高阁,“下下次”就难免“积沙成塔”造成积重难返的负面效应,垒砌成事业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既有损党员队伍拼闯实干的形象,又耽误事业长远规划与安排部署的进程。

毛泽东同志说过,“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党员干部工作政绩的另一头,关联的是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若总以“下次一定”为由推卸担当和责任,给群众期盼和诉求“浇了凉水”,难免影响党群干群鱼水关系,也不利于地方服务作风建设。何况,发展机遇时不我待、干事创业朝夕必争,若被工作瓶颈和短板拖了后腿、“使了绊子”,就会错失发展良机、阻碍事业顺利进程,如何能跑好“功成必定有我”的这根“接力棒”。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