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拖欠农民工工资就该“拉黑”没商量

武西奇

2018年12月11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日,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该局草拟了《长沙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2月4日长沙晚报)

每到年终岁末,农民工讨要工资的新闻,总会如期而至。一边是中央和地方三令五申要求严查,一边是用人单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拖欠农民工工资已经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

农民工离开自己的家乡,忍受着抛家弃子的辛酸去外面务工,无非是想多赚点钱改善自家生活,通过自己打拼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一年到头,他们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牛多,苦没少吃、罪没少受、汗没少流,结果却白忙活一场。为了讨要血汗钱,爬电线杆、爬塔吊、下跪跳楼、集体堵路,往往是农民工常见的维权方式。

年年干活年年欠、年年欠薪年年讨。年终讨薪从未间断过,令人不禁疑惑,这一现象为何成了农民工跳不出去的怪圈?其实,稍加分析可知,导致农民工身陷窘境的背后,存在着诸多因素。这其中,惩处力度不足、违法风险偏低,尤须引起重视。毕竟,对于无良老板和黑心企业来讲,当违法行为所带来的收益远远大于违法成本时,势必会助长他们铤而走险的胆子,出现恶意欠薪行为也就不可避免了。

众所周知,农民工干着最重、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也许,他们所从事的劳动算不上多体面,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他们为城市建设出过力,他们为城市发展流过汗。单冲这一点而言,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不让城市文明的参与者流汗再流泪,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广大领导干部必须扛起的担当。

此次,长沙市人社局草拟的《长沙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于农民工来讲,确实是一大福音。《意见稿》明确,用人单位存在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未按规定交存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未按规定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资等情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在规定的工作日内,把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更为重要的是,用人单位一旦进入“黑名单”,将面临多部门的联合惩戒。这意味着,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被“拉黑”的用人单位会受到限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用人单位要付出多大代价,恐怕要掂量掂量了。

目前,管理办法尚处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在正式出台实施后,希望当地能够将纸上定的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惠民成果。把这件事办好办实,把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好,为他们有尊严地劳动保驾护航。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