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初心”拙解

刘祖禹

2018年12月10日09: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初心是什么?对一个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无限忠诚,就是对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孜孜追求,就是对民族、人民、国家的永恒责任。概括起来说,也是对入党誓言的切切遵守。初心如同衣服的第一个扣子,第一个扣子扣歪了,后头的一排扣子也就都歪了。不忘初心,就是要牢牢记住初心,终生永志不忘,但牢记并不是为牢记而牢记。初心,重在实现、重在实践。牢记初心,要用是否真心去努力实现初心,实践初心来做出检验。有的人把初心成天挂在嘴上,却并没有做出一点实践,那是口头革命派,甚至连革命队伍中的同路人都不是。我们要做真正的革命派,真正用实践来实现初心,就是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每时每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胸中有一股强烈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决心,一时如斯,一生如斯,一竿子到底。遇到任何艰难险阻、惊涛骇浪,哪怕头破血流、妻离子散,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都不回头、不打回票,一辈子铁下心。

初心的确立是各不相同的

一个人初心的确立,往往与他当时所处社会形势、现实遭际、环境氛围等各种相关条件而各异。以我自己为例,1949年上海解放前,我从接近革命、参加革命到参加地下党组织,完全是出于对当时国统区的国民党反动派的无比痛恨。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统治下,物价飞涨,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一面粉袋金圆券只能买一叠卫生纸或者一块肥皂,早、中、晚甚至一个小时前后,物价都如同长了翅膀,一个劲地飞涨……我经常见到父亲从外面回家,扛回了一面粉袋金圆券,为安排全家好几口人最低日常生活开支绞尽脑汁。我当时还不大懂事,但父亲的愁容是看在眼里的,这激起了我的深深同情,更激起了我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深深愤恨。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推翻它的反动统治,这就是我参加革命、加入地下党组织的初心。我的共产主义世界观的确立是后来的事,甚至是终生的事。即所谓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我把自己当下为革命事业做的一切,都看成是为了建立共产主义大厦垒一块砖、添一片瓦,把当下和长远联结在一起,是长期接受党的教育,人民的教育逐渐形成的一种悟性。我现在已届耄耊之年,离终此一生不远了。我不敢说我已是一个具有牢固的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思想上真正入了党的共产党员,也许在闭上我眼睛那最后一个时刻,我还离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有不小差距。

初心是实践,是为人民服务

这就是说,要时时刻刻为人民群众,为千千万万,为你身边的平头百姓、草根群众做实事,以他们的诉求为诉求,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过舒心日子。这本来就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革命者的本分和天职。大政方针是国家设计制定的。大政方针要贯彻到百姓、草根头上,使他们打心眼里接受,为他们喜闻乐见,这个大政方针就是有绩效的。讲空话是讨人嫌的。只有靠一分一分、一寸一寸,勤勤恳恳的努力,人们才能有最佳的获得感。这种努力是在人民群众的肥沃土壤中深深植根的,这就是不脱离群众,和群众是鱼离不开水、水也离不开鱼的鱼水关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大陆的时候,时时处处脱离人民群众,视人民如仇敌,人民也视他们为仇敌,他们在人民群众中极端孤立,他们在人民群众中没有根,因为根烂透了。人民军队联合起广大百姓、草根一打过来,国民党反动派就摧枯拉朽了。如果我们共产党也脱离群众,我们就有走国民党老路的风险,一定要高度警惕烂根的危险。

初心的确立往往肇始于一股革命激情,要做到永志不忘,需要不断完善

从初心的起点开始到比较完备,需要接受教育,这是根本。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与老一代共产党人、革命者在完全相异的时代、环境、氛围下成长起来。存在决定意识,他们的初心是什么呢?他们的初心,他们的意识是受到什么样的“存在”所决定的呢?马克思当时的“存在”,离他们太远了。那时的工人阶级、产业工人脖子上套着锁链,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现在的蓝领、白领正在向中产阶级融合。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能和过去一样得到体现吗?人代会的工人代表的数字在减少,要保证相当数量,就要增加工人代表的名额,即便增加了,它的领导作用又怎样和过去一样得到体现呢?在战争年代,参加革命的党员,他们和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做过殊死的斗争,这个日子已经很远了。他们当下的这种“存在”,怎么能产生那种以共产主义理想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追求的初心和意识呢?现在有相当数量的年轻人为自己设计得很多。比如从一个名牌大学毕业,找到了一个好工作,马上有一套房、一辆车、一个温暖的家……所谓精致的个人主义在他们脑海中纵情荡漾。但是为国家、为集体、为社会,他们又想过多少呢?他们不屑于学雷锋,更谈不上学雷锋是为国家、为事业做出贡献。那么,老党员、老革命者身上的那份初心,就永远和他们脱离接触,绝尘而去了吗?不是的,绝不是的。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发生变化,或正在经历着变化,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这就是靠教育。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开导;靠无数革命先烈、先行者,无数饱含正能量的先进人物、榜样人物的引领;靠内心深处见贤思齐、追求进步的自身力量的催促;靠历史这个最好老师的教导……无数次的磨炼,终能使许多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树立起真正的初心,并深深植根于肌肤之中,渗透于血液之中。我们党的,以至每一个党员无比重大的责任是把这年轻一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齐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并且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使他们建立起完全无愧于老一辈共产党员、革命者具有的那种初心。

美丽的、庄重的、不懈追求的、具有巨大力量的初心永远不灭。

(作者系中央宣传部研究室原主任)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12期)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