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理解舆论才能引导舆论

——《舆论的脾气》简评

退 之

2018年12月10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今时代,无处不在的舆论深刻影响着我们的认知和生活。如何理解和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如何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如何提升网络时代个人的舆论素养?赵强撰著的《舆论的脾气》(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对这些问题作了较为深入的阐述。

虽然人们对舆论已经司空见惯,但许多人对“舆论是什么”还知之不深、识之不透。该书作者既是舆论现象的观察者、舆论生态嬗变的见证者,还是舆论引导的实践者,对舆论的理解比较深刻,对许多问题的认识入木三分。在书中,作者用生动的笔触梳理了近年来公众关心的舆论热点,阐述了舆论发生发展的原理和机制,对如何引导好、管理好舆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者综合运用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传播学等学科知识来剖析“舆论的脾气”、把握舆论生态的本质属性,因而一些见解言人之所未言,闪烁着思想的火花,能给人以启发。

该书复盘舆论热点、科普舆论现象、建言舆论战略,学术性与可读性兼顾。对于舆论工作者来说,阅读该书可以对舆论有更深刻的体悟,汲取做好舆论工作的经验教训,思考舆论工作的谋篇布局;对于普通读者来说,阅读该书可以对近年来纷纷扰扰的舆论热点有更清醒的认识,让自己在网络时代更聪明地接收舆论信息。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0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