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辽宁日报评论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8年12月08日09: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党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必将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今年以来,我省将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省直机关创新开展“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这是我省针对辽宁全面振兴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发挥党建优势的创新之举。省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取得良好成效。“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使机关党建有的放矢,丰富了机关党建的内容,实现了党建质量大提升,促进了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了营商环境大改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六项重点工作”的第一项,充分说明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地位与作用,彰显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的要求,省直机关党组织要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在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并持续推进省直机关“党建+营商环境建设”这一创造性工作。

要不断强化党建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领跑”作用。“党建+营商环境建设”是党建工作,而不是直接抓业务工作,更不是单纯地搞营商环境建设。要紧密结合营商环境建设的实际,研究怎样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围绕“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注重联系实际、注重学习效果。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思想建设的引领作用、组织建设的基础作用、作风建设的关键作用、纪律建设的监督作用、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比如,围绕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以此推进党建和营商环境建设同频共振。

要在持续深化融合上下功夫。“党建+营商环境建设”,不是二者的简单相加,而是要破解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空对空”“两层皮”的难题。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承担的职能和业务工作,立足机关党建优势,加强设计谋划,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党建+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措施、工作载体和活动平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把“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与本单位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办事难”“纠四风”专项整治相结合,与巡视整改中的不担当、不作为、“圈子文化”专项整治等相结合,不断根据发展需要拓展内容,持续做到深度融合。要善于利用党建工作手段有效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问题,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质量,通过落实好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批评提醒等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增强“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针对性。

要在解决问题上见成效。省直机关开展“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目的,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直机关工委提出着力解决一些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不解放、思路不开阔、本领不适应等8个方面问题。要强化问题意识,推动党建问题和营商环境建设问题一起解决。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带着问题去,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找准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各种症结,有针对性地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的有力举措。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营商环境,要多下绣花功夫,从细节入手,从严要求、从严管理,逐步抓出习惯、抓出成效。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士心热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