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认清形式主义的本质

成玉林

2018年12月06日09:1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认清形式主义的本质

近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公开曝光这些问题,一方面反映了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我们党对此类问题的高度警惕、露头就打的坚决态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从小切口入手聚焦“四风”,一些顽瘴痼疾得以解决,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领域形式主义出现新变种,换上新马甲、穿上隐身衣,又死灰复燃。诸如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作风漂浮,诸如在专项工作中行动少落实差、仅以文件贯彻文件问题,诸如贯彻执行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问题,诸如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问题,诸如不担当不作为、消极应付、作风慵懒、工作拖沓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群众反感、干部生怨,贻误发展机遇、浪费有效资金,侵蚀政治生态。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加以治理,各级各地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实际严肃处理。我们要深入认识形式主义的根源和危害,开展专项治理,发现问题,切实领会整治形式主义的重要意义,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形式主义是作风不实的一种表现,也是作风问题的土壤之一。究其根本,产生形式主义的原因有如下两个方面:一是思想作风,二是工作作风。

在思想上,简单僵化。党的指导思想在不断与时俱进,而我们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具体实践的自觉性不充分。理论学习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片面理解文件精神,往往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甚至流于空洞口号。有的各取所需,做选择、打折扣,以偏概全,逮住一点、不及其余。有的囫囵吞枣、完全照本宣科,取其所需,学习贯彻上下一般粗,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场面上热闹,实际上并不走心。客观世界在迅速发展变化,我们认识客观世界的立场、观点、方法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调查研究中浅尝辄止,点上深蹲不够,面上比较缺乏,线上关照不足,时间与空间维度把握不深不广,对于一定区域、一定领域的了解不够全面和系统,因此,认识问题易陷于简单化片面化,要么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么只见森林不见树木。

在实践上,实功虚做。一些工程项目论证不充分,设计不扎实,环境地质、实际需求、实施能力考察了解不足,仅凭喜好拍板上马,以致劳民伤财,不中看也不中用。一些民生工程只考虑上级检查是否能过关,交通是否方便,过往行人是否看得见,因此在所谓“可视范围”重复堆叠资金,打造“路边花”,突显所谓的“政绩”,而对于边远山区能做多少算多少。有的农业观光园区占地面积忒大而无实际内容,脱贫攻坚示范点变成“盆景”,打造种植养殖场所变成了圈地活动,城市地标设计经常拆了又建,群众文化体育设施追求高大上而不考虑是否实用。一个土地整治工程,可以对付农业综合开发检查,也可以对付水土配套工程验收。检查考核设计方案一刀切,山区平原要求一个样,项目定额一个标准。一些工作安排层层往下转、上报材料层层往上签,一些基层有机关化倾向、大而化之,一些机关有事务主义倾向、在催收编报各种材料中打转转。有的为了“留痕”,忙于摄影摄像而忘记了本职工作,结果本末倒置。有的学习“先进”,简单照搬照抄而忽视本地本行业实际,结果南辕北辙。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这些形式主义现象的产生,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消极懈怠是精神状态、能力不足是素质局限,脱离群众是教条主义,而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则属更严重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两者互为因果、相互浸染,如果任其扩散蔓延,危害极大!因此整治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喊口号最容易,做实事很困难。一般号召好讲,结合实际困难。原则的话好说,具体问题难办。忠诚干净担当,做党的好干部,需要在实践中提升本领,也要在实践中来检验成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