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06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作用,并对中国共产党更好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指明方法路径。

以奋斗纲领团结和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

恩格斯指出:“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党的纲领是党的性质及其运动水平的标志,党靠它来动员和组织党员、发动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奋斗目标而斗争,外界通过它来了解党,从而确定对党的态度。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既有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也有确定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党的最高纲领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党在各个阶段的基本纲领体现的是一定历史时期的要求,它是为实现党的最高纲领服务的。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有了这样的团结,任何困难和挫折都能克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在新时代,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确定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在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过程中,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针对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和党员队伍实际,坚持经常性的党员教育、干部培训与阶段性的集中教育相结合,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奥秘所在。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并写进了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学习教育,推动这一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全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形成新气象。

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政治优势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壮大的时代历程中,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我们的各项事业取得节节胜利。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始终有坚如磐石的群众基础,才能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们党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作为一个具有97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中共中央印发的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举措,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洪向华)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