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连队要走上坡路,关键依靠党支部

周宇

2018年12月05日08:1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连队要走上坡路,关键依靠党支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必须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建设坚强战斗堡垒提供了制度保证,各级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支部建在连上”既是我军优良传统,也是制胜密码。红军长征时,李玉胜将全团失散的28名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历经艰险走出草地,回到党中央身边。上甘岭战役中,我军坚守部队伤亡很大,不同建制单位混杂在一号坑道里。坑道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部队有了主心骨,官兵在断粮缺水的绝境中坚守坑道作战14昼夜,最终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的主峰。实践表明,越是任务艰巨,越是紧要关头,党支部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就越凸显。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无论什么时候,支部建设都不能放松,支部都不能涣散,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只有把基层党支部锻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决策部署才能真正贯彻到一线、落实到末端;只有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才能不断提升。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基固本的力量优势、攻坚克难的制胜优势,基层各项建设和工作才会充满生机、朝气蓬勃。

“连队要走上坡路,关键依靠党支部”“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各级着眼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集中力量抓支部,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基层党支部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起,从管好党员干部抓起,不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和带领官兵遂行任务的能力。一大批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基层战斗堡垒的涌现,为强健基层注入了动力。

但要看到,一些基层党支部依然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比如,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责任制未完全落实到位;工作方法简单、活动形式单一,缺乏有效的载体和抓手;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存在以会代训现象;个别党支部空转,党务工作没人抓、无人管,等等。少数党员思想滑坡、意志衰退,个别单位基础不牢、问题不断,与党支部不强、日常工作流于形式、有效制度落实不好有关。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我军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相应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大程度释放改革效能,提升练兵备战工作质量,必须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只有在各类基层单位中科学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才能更好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做到正其位、司其职、负其责。

加强党支部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军队要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形势任务,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思想政治领导落到支部,把组织功能强在支部,把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严到支部。要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使其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官兵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我军数量众多、灿若繁星的党支部,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党支部健全建强了,像磁石一样把官兵团结凝聚起来,备战打仗的事业才能扎实向前推进,实现强军梦才有磅礴伟力。

我军数量众多、灿若繁星的党支部,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党支部健全建强了,像磁石一样把官兵团结凝聚起来,备战打仗的事业才能扎实向前推进,实现强军梦才有磅礴伟力。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