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层层陪同”的作风陋习不搞也罢

武西奇

2018年12月04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已经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常态。但是,“层层陪同”的困局,仍在上演。

层层陪同的官场陋习,究竟给基层干部造成了多大困扰?记得新闻曾报道过一个事例,就很有代表性。据中部某县王县长说,他曾经一天接待过九拨领导,有督查组、调研组、检查组、考察组、采访组等等。九拨领导个个要陪,有的吃饭陪,有的穿插陪,有的只能打个照面,还有的深夜前往汇报工作。这样的陪同节奏,只能让基层干部累觉不爱。

在常人看来,陪领导走走看看,同上级吃吃玩玩,是一件很风光的差事,有人想陪也没这个机会。其实,在基层干部眼中,这份差事却是有苦难言。从内心讲,他们并不想全陪;而实际上,他们又不敢不陪。陪还是不陪,成了众多基层干部的两难选择。

事实上,基层干部有此纠结也不难理解。毕竟,层层陪同挤占了他们的时间,耗费了他们的精力,耽误了他们的工作,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但如果不陪同,所埋下的隐患同样不容小觑。比如,自己前程、头上乌纱、申请项目、审批资金等等,都攥在人家的手里。不把领导陪高兴,这后果有多严重,想必基层干部都能掂量清楚。

不可否认,有些陪同的确必不可少。同时更应该承认,有些陪同确实可有可无。在具体操作时,必须要把握好度。为了面子好看,为了队伍壮观,搞层层陪同实在没有必要,有的反而会影响工作开展。以调研为例,上级下来走访,本身就是为了摸清实情。如果当地领导陪同调研,哪个老百姓敢跟你掏心窝子说真话。

俗话说得好,问题出在前三排,根子却在主席台。层层陪同之所以仍在上演,究其原因,还是上级领导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思想在作怪。试想,如果上级领导都能严于律己,主动做到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级干部即使心勾勾地想去陪领导,也未必有这个胆子敢去献殷勤。

当然,要根治层层陪同作风病,还需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把陪同的前提和规格进行清单化、透明化管理,从而给陪同立下规矩、划清底线。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不守规矩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越过底线的,要揪住一个严惩一个。不以权势大留暗门,不以问题小放一马,不以违者众开天窗,以此倒逼各级领导干部不敢在陪同上耍特殊搞例外。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